2017-07-14

日本欲“复活”强推TPP 细数不同经贸协定中的中国身影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今年1月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总统令宣布退出TPP,事实上给TPP下达了“死刑判决”。日本一直试图“复活”TPP。实际上,日本已做好了两手准备,除通过各种途径劝说美国重返TPP外,日本还做好了拉其他TPP参加国单干的准备。

20160328090819001.jpg

图片来自商务部网站

  浙江在线7月1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特朗普上台后,宣布退出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基本宣告奥巴马时代欲主导推行的TPP胎死腹中。

  不过,7月12日、13日,在日本的主导下,除美国外的11个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参加国在日本神奈川县箱根町召开首席谈判代表会议,探讨美国退出后“复活”TPP协定的问题。

MDF20130315-22863_20130325_L.jpg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欲复活强推TPP

  《日本经济新闻》称,根据目前的协定,TPP生效需至少6个国家批准、且这些国家GDP占全部成员国GDP总量超过85%,

  因为美国占TPP参加国GDP的60.3%,今年1月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总统令宣布退出TPP事实上给TPP下达了“死刑判决”。由于美国退出,按照目前协定已经无法生效,因此需要修改生效条件,并对美国退出情况下是否修改部分关于贸易、投资的协定条款进行讨论。

  日本一直试图“复活”TPP。实际上,日本已做好了两手准备,除通过各种途径劝说美国重返TPP外,日本还做好了拉其他TPP参加国单干的准备。

  日本的一系列活动向外界传递着一个强烈信息,即TPP可以“死”,但日本企图力推TPP所确立的高标准贸易规则作为今后国际社会构建自由贸易机制的准则而继续存在。

  中国社科院副研究员卢昊表示,日本原计划利用TPP,依托美国的领导力继续掌控亚太地区经济秩序,并制衡与对冲中国日益增长的地区影响力,但美国退出TPP让日本这一设想落空,现在日本以自由贸易拥护者自居,积极承担起让TPP“复活”的领导角色,试图维持自己在地区经济一体化中的战略影响力。但美国不参与的情况下,TPP谈判的推进面临更多的技术性障碍。

121339364.jpg

  TPP作为一项贸易协定,对推动成员国关税减让、进出口贸易具有较大促进作用。对中国来说,也有不少类似于TPP这样的自贸协定。

  根据商务部网站信息,截至2015年底,我国已签署14个自贸协定,其中已实施12个自贸协定,涉及22个国家和地区,自贸伙伴遍及亚洲、拉美、大洋洲、欧洲等地区。这些自贸协定分别是我国与东盟、新加坡、巴基斯坦、新西兰、智利、秘鲁、哥斯达黎加、冰岛、瑞士、韩国和澳大利亚的自贸协定,内地与香港、澳门的《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CEPA),以及大陆与台湾的《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

  其中最早的中智自贸区,让中国知道了什么是自贸协定。2005年11月18日,中国与智利签署自由贸易协定(FTA),双边贸易额从2005年的71亿美元迅速增长到2014年的约341亿美元,增长近4.8倍。

  影响最大中韩自贸区:对中国GDP增长贡献1~2个百分点。中韩自贸区是中国对外覆盖领域最广、涉及贸易额最大的自贸区。中国是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和最大的进口来源地。

  首个与发达国家,中新自贸区:满足了国人奶粉需求。2008年,中国与新西兰签署自由贸易协定,这是中国与其他国家签署的第一个全面的自由贸易协定,也是中国与发达国家达成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协定。

  首个与经济20强,中瑞自贸区:首次包含知识产权内容。2013年4月15日,中国同冰岛签署自贸协定,这是中国同欧洲国家的第一个自贸协定。两个月之后,中国与瑞士签署自贸协定,这是中国与世界经济20强国家达成的首个自贸协定。

  (综合中国新闻网、环球网、新华网、国际商报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