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马克龙给部长立规矩要从严治阁:再糊弄就走人
2017年08月02日 08:04:26 来源:环球时报

  “马克龙誓对内阁实施更严‘家教’挽救形象!”据法国《费加罗报》1日报道,削减军费预算引发总参谋长辞职、向住房补助开刀被批“没良心”、劳工部长身陷丑闻失去推行改革的信任等,让支持率出现大滑坡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决定从严治阁,以挽回政府威信。在日前的一次内阁会议上,他首先要求政府成员在做出决定前要“事先精心准备”并“明确意义”,让公众清楚理解政府政策。其次,他希望经验不足的部长能做到有的放矢。同时,马克龙还提出要改善其领导的“共和国前进”运动在国家议会“运转不良”的现状。

  法国LCI电视台称,在这次会议上,为了让很多尚属“政治新人”的部长明白形势的窘迫,马克龙不惜引用陈旧的法语俗语使讲话内容通俗易懂。他直言批评“最近有些部长递交给我的工作报告就像‘猫尿’(法语意为又少又可笑的事物——编者注),不要以为交给下级人员写材料就可以安逸过日子。这样或许可以使你们看上去很和善,委任下属办事也很轻松。但再继续这样,6个月后,你们就都可以从政府消失了。”

  《世界报》披露称,马克龙近日还在爱丽舍宫召见了助他赢得总统竞选的核心人物,紧急商议如何“管理”进入议会的“共和国前进”运动素人议员。最近,部分“共和国前进”运动议员对政府的新措施表达了质疑甚至反对,被媒体形容为“前进者开始掉队”。马克龙因此特别要求议会党团领袖费朗加强对新议员的培训和引导。“在国家议会上,可以换掉那些面对反对党抗议或辩论时不知所措甚至‘掉链子’的发言人。”“共和国前进”运动目前在全国有37万成员,曾被发动起来赢得两大选举。马克龙团队认为,如何让他们继续发挥在各地区的政府“意见接力人”作用是个重要问题。媒体称,马克龙“念紧箍咒”让部长的暑期变得更加难过,不过他的严管能否奏效还有待观察。【记者 潘亮】

标签:马克龙;部长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