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毒品“鸭霸”泛滥孟加拉 被看做时髦和上流社会象征
2017年08月08日 09:49:51 来源:环球时报

  “我不去阻止她,是因为我知道她做的是对的,我想停下来,我觉得害怕”,24岁的拉菲坐在床上不停地咳嗽,眼神失焦,看着女友从抽屉里搜出一大把甲基安非他命药丸,他这样对记者说道。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6日报道,随着孟加拉国日渐富裕,毒品泛滥这一新的社会问题也开始滋生。2006年,毒品“鸭霸”还只是在该国首都达卡流行,但如今这种毒品已经在全国肆虐,而拉菲就是沉溺于这些药片的无数孟加拉国青年之一。

  “鸭霸”是一种五颜六色、外形像糖果一样的药片,混合了甲基苯丙胺(冰毒)和咖啡因。吸毒者吸食药片后,会进入一种精力旺盛、极其亢奋的状态。孟加拉国麻醉品管制局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边防军去年缴获2900多万粒“鸭霸”药片,是2010年缴获的35倍还多。在孟加拉国东南部港口城市科克斯巴扎经营戒毒中心的拉希德亲眼见证了“鸭霸”泛滥的过程。他说,根据2002年所做的非正式调查,他们发现当地2万人染上毒瘾,但无人吸食“鸭霸”,当时人们吸食的主要是大麻和海洛因。2007年,“鸭霸”开始泛滥,2016年他们再做调查时,8万名吸毒者中有80%在吸食“鸭霸”。

  报道称,“鸭霸”吸食者中年轻人很多,正在戒毒的卡谢姆证实,以前他周围只有5%-10%的人在吸毒,但现在几乎一半的年轻人都在吸食“鸭霸”。根据孟加拉国东北部城市锡尔赫特今年发布的一项研究,该国55%的吸毒者年龄在22到29岁之间。2013年,“鸭霸”吸食者、17岁女孩拉赫曼因不满父母没收其手机,将其关在家中,在咖啡中放入镇静剂,趁父母睡着亲手用菜刀将他们杀死。拉赫曼案令孟加拉国人对年轻人吸食“鸭霸”现象备感忧心。

  在孟加拉国,“鸭霸”是现代、时髦和上流社会的象征。该国媒体报道称,很多艺人和名人都在滥用“鸭霸”。据报道,“鸭霸”很容易走私,而孟加拉国漫长的边界线及边防军中存在的腐败现象,令缉毒工作难上加难。孟加拉国官员卡贝里称,政府对打击“鸭霸”贩卖十分严肃,但这项工作不易开展,而且很难查出具体的参与者。卡贝里支持对“鸭霸”贩卖采取零容忍政策,并建议政府增设戒毒所。据报道,目前孟加拉国仅有5家政府运营的戒毒中心。世界卫生组织2015年公布的报告称,该国还有68家私人戒毒所。

标签:鸭霸;孟加拉国;药片;吸毒者;戒毒中心;拉赫曼;戒毒所;年轻人;毒品;泛滥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