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英媒:中国量子卫星发送“牢不可破”的密码
2017年08月11日 08:24:58 来源:中国日报网 谌融

  8月10日凌晨,中国科技大学潘建伟团队宣布,中国完全自主研制的世界上第一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从卫星到地面的量子密钥分发。这一量子科技的重大突破经国内媒体报道后,引起外国媒体的高度关注。

  英国路透社引述国内媒体的报道称,中国从卫星向地球发送了一个“牢不可破的”密码,这标志空间对地面量子密钥分发技术第一次成为现实。

  去年8月,中国发射了世界上第一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这颗卫星被取名为“墨子号”,是为了纪念2000多年前崇尚科学的中国古代思想家墨子,他是世界上第一位开展光学实验的科学家。

  报道称,中国发射“量子号”是为了帮助建立“防破解”通信网络,美国国防部认为中国由此在量子科技的发展道路上取得了“显著的进步”。而中国科学家取得的最新实验成果发表在8月10日出版的国际权威学术刊物《自然》杂志上,该杂志的审稿人称赞实现空间对地面量子密钥分发是一个“里程碑”。

  据量子卫星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介绍,“墨子号”发射量子信号的通信距离为645公里至1200公里。在1200公里通信距离上,其传输效率比同等距离地面光纤道高20个数量级(万亿亿倍)。“比如,这样的密钥发送效率可以满足绝对安全的打电话或银行传输大量数据的需求,”潘建伟说。

  潘建伟表示,任何窃取量子通信通道的尝试都将会在系统里留下可检测的干扰痕迹,“一旦被截获或者被测量,(量子密钥)的自身状态就会立刻发生改变,被截获的信息将自动毁灭。”

  报道指出,(量子通信)这种新一代的通讯技术在国防、金融等领域应用“前景广阔”。(译者:谌融)

标签:量子密钥;量子通信;通信距离;发射;截获;中国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