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浙江在线前方记者张丁可:亲历九寨沟7级地震
2017年08月09日 10:44:2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丁可 张全

  【8月11日15时44分】浙江在线记者:直播结束

  现在记者已经快到江油市,预计晚上19时30分能到达成都,感谢网友们的关注,此次直播到此结束!

  【8月11日12时30分】浙江在线记者:记者返程经过白马藏族乡白马寨  

1.jpg

2.jpg

3.jpg

  【8月11日10时09分】浙江在线记者:导游张乐整夜无眠守护游客安全

  8月8日晚发生地震时,导游张乐正正带着由34位大人、11位小孩组成的45名游客团进入九寨沟,为了保证游客的安全,他整夜无眠守护游客安全。

  当天晚上,大巴到达漳扎镇,由于游客分散在三个酒店住宿,其中有4名游客住在拉姆拉措酒店、2名游客住天源豪生大酒店,还有39名游客住在花间雅舍酒店漳扎镇店,到达最后的花间雅舍酒店漳扎镇店时已经接近21时。张乐一边安排游客吃饭,一边继续安排最后一批游客入住的事项。

  21时19分,还没吃饭的张乐还在花间雅舍酒店漳扎镇店总台协调游客要求调换房间的事情,突然地面猛烈地晃动起来,电也马停了,整个人都站不稳了。他马上意识到是地震了,就立即带着身边的3名游客跑出酒店,在酒门口的小路上等候逃离出来的游客,此时余震不断。

  21时30分许,张乐一边安抚受到惊吓的游客,一边拿出名单清点人员,他发现一位叫肖海的游客一家三口还没有过来,正想用手机联系时,发现没有信号,根本没办法电话联系,张乐只得在酒店门口周围大声呼叫肖海的名字,但还是没有人回应。随后,张乐找到当地村民,将游客带到更加安全的地段。余震稍过,有游客提出能否返回酒店拿取行李,张乐再三强调人身安全要紧,还是不要冒险返回酒店。

  22时许,司机李东回到酒店门口,找到张乐和一起的游客们,张乐和李东一起将游客们带到了停在梦幻九寨停车场的大巴上,这时游客的心情才渐渐平稳下来。清点人员后,还有其他两个酒店的6名游客和肖海一家三口总共9名游客还未联系上。安顿好团里的妇女和小孩后,张乐又带上几名男游客到街上购买了一些水果、面包、矿泉水等。回到车上后,张乐碰到另外团队的导游,该导游手上的中国电信手机还有信号,他马上让还未向家人报平安的游客向家里拨打电信。

  23时许,漳扎镇部分区域恢复供电,张乐手机的中国移动手机也有了一点点的信号,张乐立即拿出手机拨打还未联系上的9名游客,终于联系上了住在拉姆拉措酒店的4名游客,他们回复说在九寨千古情演艺广场门口,无人受伤,张乐叮嘱他们一定要呆在空旷的安全地段,待天亮后再来汇合。而肖海一家和住天源豪生大酒店的李国辉父女的手机还是一直联系不上。这时,又有几位游客提出返回酒店拿取行李,以便尽早离开漳扎镇,张乐说这晚上黑灯瞎火的,哪里墙角有坍塌什么的都看不清,太不安全了,还是等天亮后再拿。

  接着,张乐一边让司机李东去好好休息,一边继续和成都的旅行社进行沟通,让他们努力寻找还没联系上的客人。

  8月9日凌晨2时许,有警车来广播漳扎镇到九寨沟县城的道路已经抢通,车辆可以通行。一位游客让张乐先带领已经集合的游客先开往九寨沟县城,到那里后再联系还没联系上的4名游客。但是张乐说,一定要带上还没集合的游客一起离开,一定要保证全团游客都平安无事后才能撤离。

  早上5时30分许,天蒙蒙亮,焦急的游客急着提出要去酒店拿行李,张乐还是让游客等待天色更亮一些再去。半小时后,张乐带着几位游客回到酒店,路上,张乐突然听到有人在喊他的名字,原来就是肖海一家。在酒店门口再三确认建筑没有安全问题后,张乐才和游客一起进入房间拿取了行李。

  直至6时50分,住在拉姆拉措酒店的4名游客也来到了大巴上。这时张乐的手机响了起来,原来正是李国辉,李国辉说自己和女儿已经搭乘别人的大巴安全抵达九寨沟县城。随后,张乐稍做安顿后,就带领全团游客安全离开了漳扎镇。中午时分,他在九寨沟县城找到了李国辉父女。这时,他才发觉自己从8月8日午饭后已经有24小时没吃东西了。

  8月9日晚上23时许,经过16个小时的颠簸,张乐带着全团45名游客安全抵达成都。

  【8月11日9时20分】浙江在线记者:S301省道路边设置了不少临时救援点

  8月11日早上,住宿在九寨沟县城的记者吃过早餐后,立即到县城周边采访救援情况,S301省道上还是有救援的车辆驶向九寨沟景区方向,路边设置了不少临时救援点,法院、电信、移动、中国人保等机关企事业单位都在路边设置了服务点,为避险的人们提供食品、饮用水及急救药品等。

M000A78CggSBFmNB9KAAbIqAAIia9QVS88948.jpg

  【8月10日19时20分】浙江在线记者:九寨沟核心景点震后探访

  九寨沟景区7.0级地震后,这颗人间珍珠可曾蒙垢?游客和接待设施损毁几许?2017年8月10日上午10时30分许,浙江在线、浙报集团乐清日报记者张丁可冒险进入九寨沟核心景区。

  记者在九寨沟景区门口,向中铁二局工作人员借到了一顶安全头盔,搭乘上一辆景区原住民车辆。入沟之后,手机就完全没了信号。村民先送我们到了扎如寨,一救援队员告诉记者,他们正要到附近去查看有否形成堰塞湖。村民们说,帐篷和食品等救援物资已发到村里,受灾比较严重的是树正寨方向的熊猫海那里,还有人员被困。记者当即前往。

1.jpg

  为了赶路,记者挤在车辆后备厢前往下一个救援点。

  从扎如寨转道树正寨的公路还能通行,路面只有少许的落石,路边的火花海由于自然的堤坝坍塌,水量明显减少,完全失去了原来的美丽模样。到达树正寨后,看到村口搭了很多救援的帐篷,村党支部书记说,这里共安置了全村村民和其他人员700多人。

  在树正寨,记者又搭乘上景区中巴,乘到诺日朗中心站下车,现场集结了一批救援队员,他们告诉记者,从诺日朗中心站到熊猫海的路上有多处山体滑坡和道路坍塌。记者和四川日报记者傅真卿结伴向熊猫海徒步前行,距离为5.4公里。

2.jpg

  途中看到两处公路有半幅路面坍塌,只能从里侧快速通过,路边的溪水已经变得非常浑浊,完全失去了往日的清澈动人。通信公司的人员正在沿路抢修通信光缆。

  再前行一段后,看到两处100多米长的公路完全被滑坡的山体所覆盖,只能从零乱的石块上爬行过去,偶尔有些石块还在滑动。记者小心翼翼踩着小石块前行,通过之后回望,不禁一阵心悸。

1.jpg

  记者到达镜海边,发现镜海水一片浑浊,完全没有往常晶莹如镜的模样,水面上漂浮着少许的树枝。傅真卿告诉记者,附近的珍珠滩上水量已经减少了很多。再前行一段,我们到达了金铃海和孔雀河道,溪水很是浑浊。随即我们到达了五花海,这片著名的景观水域水体同样浑浊,水面上漂浮着很多杂物。

  13时许,记者到达了五花海观景台,好几批救援人员集结在这里,从他们口中得知熊猫海附近还有14人被困,他们正在商量营救方案。五花海对面进入熊猫海的公路已经被滑坡下来的山体掩埋,一队救援人员正在陡峭的滑坡面上异常艰难行进,栈道上面的山体仍有少量滑坡。天空中不时有直升飞机在巡查。

2.jpg

  这时另有一队救援人员从栈道向熊猫海进发,记者尾随行进了300多米,有两处栈道严重坍塌,人员只能从陡峭的山体上行进,在一处较危险处,救援人员劝说记者返回。14时30分,记者平安回到游客中心。

  【8月10日18时30分】浙在线记者:

3.jpg

  消防队员正在操控无人机开展搜寻

4.jpg

  直升飞机在景区上空飞过

  【8月10日15时50分】浙江在线记者:救援物资发放点

1.jpg

2.jpg

3.jpg

4.jpg

  【8月10日15时30分】浙江在线记者:空荡荡的漳扎镇

5.jpg

  【地震死亡人数增至20人】 经初步核查,截至8月10日12时,“8·8”九寨沟7.0级地震已致20人死亡(其中游客6人,本地群众2人,未查明身份12人,新增1人未查明身份),431人受伤(重伤18人,其中17人重症伤员已转移至成都、绵阳救治,1名重伤员暂在松潘县医院救治)。(阿坝州政府应急办)

  【8月10日14时38分】浙江在线记者:进景区沿途所见

  道路多处中断,原来的平静如镜的镜海,现在已经浑浊不堪。

1.jpg

2.jpg

3.jpg

  【8月10日10时40分】浙江在线记者:

  记者张丁可搭了一辆老乡的车进景区,救援人员准备在扎如寨这里查看有无堰塞湖。

8.jpg

  【8月10日10时12分】浙江在线记者:

  在景区采访时,遇到一个妇女在哭泣,她说,家人还在景区里面,现在还没有联系上

  【8月10日10时2分】浙江在线记者:移动、电信、联通三家通信单位正在联合沟通景区内的通信抢修方案

6.jpg

  【8月10日9时18分】浙江在线记者:在景区门口待命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张丁可:在景区门口待命,等候指挥中心的通知,跟随救援人员进入景区。

  【8月10日9时18分】浙江在线记者:准备带消防人员进景区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张丁可:景区内的原住民正在联系,准备带消防人员进景区。他说,昨天他走到五花海,一直在塌方。

M000A8ECggSA1mLuDeATZjTAAGMrS4KIdo012.jpg

  【8月10日9时02分】浙江在线记者:监测天气情况

8.jpg

  【8月10日8时50分】浙江在线记者:国家应急通信正在直播连线

8.jpg

  【8月9日20时35分】浙江在线记者:景区内1300多名原住民被安置到4个安置点

  景区内有1300多名原住民,景区领导带着相关工作人员、一线员工、消防队、建设处等,徒步进入景区查看居民安全情况、有无次生灾害。一路进去,发现道路两侧山体垮塌严重。

  景区内安排了4个安置点,将原住民集中安置与此,并送来帐篷等救援物资。

  【8月9日19时50分】最新消息:四川301省道九道拐到上四寨路段已经畅通。

  【8月9日19时46分】蓝天四川达州救援队进入现场救援

1.jpg

2.jpg

  【8月9日18时50分】浙江在线前方全媒体记者:救援人员现场待命

1.jpg

  救援队员待命

  【8月9日17时16分】浙江在线前方全媒体记者:灾区信号不是很好

  浙江在线记者张丁可:“现在救援现场都进不去了,灾区里面信号还不是很好,几乎一点信号都没有。”

1.jpg

  图为九寨沟景区工作人员在答复游客咨询。

  全媒体记者张丁可在前线发回的现场图片。

  【8月9日15时56分】浙江在线前方全媒体记者:九寨沟门票全部退票

  九寨沟景区昨晚作出退票决定,今天早上官网发布退票公告,今日起景区关闭,具体开放时间未知。

  【地震致19人死亡,247人受伤】截至9日13时10分,经初步核查,“8·8”九寨沟地震已致19人死亡,247人受伤(40人重伤,其中7人已转院,其余已全部转移到九寨沟县人民医院和县中藏医院;207人轻伤)。死亡和受伤情况主要发生在漳扎镇辖区内。经核查已排除火花海有堰塞湖情况。(阿坝州政府应急办)

  【8月9日14时10分】浙江在线前方全媒体记者:救援队救出8名重伤员

  连线地点:九寨沟县漳扎镇上四寨村至九寨沟景区途中

  连线人:浙江在线端前方全媒体记者 张丁可

  整理人:浙江在线前方全媒体记者 陈微微

  8月9日上午11点,记者赶往九寨沟县上四寨村,途中有一处山体塌方,将一辆越野车掩埋。志愿者展开救援,发现车内无人,是一辆空车。在上四寨镇路口,武警四川省森林总队现场指挥人员向记者介绍,得知有不少游客被困滞留,多人受伤,他们组织了武警、公安、消防等300多人的救援队,进入上四寨村至九寨沟景区九道拐路段开展救援,12点半左右已经成功将8名重伤员救出来,听说里面还有5人被困,救援仍在继续。

  记者从上四寨返回九寨沟风景旅游管理局游客中心总指挥部时,途中碰到一名徒步的小伙子龙杨凯,他称从川主寺镇坐大巴来寻找哥哥和女友,途中看到多处塌方,到九寨沟景区九道拐时车辆已经没办法前行,只能步行。他提醒,沿线仍有两处塌方正在进行中,请大家注意安全。

  记者还了解到,中国地震局现场应急工作小组110人带来了无人机、探测仪等加强监测。目前九寨沟景区九道拐处道路正在抢通中。

  【8月9日13时50分】共青团四川省委发出倡议:志愿者暂时不要盲目前往灾区

  目前,九寨沟广大党员、群众正全力投入到救灾当中,共青团四川省委发出倡议,倡议志愿者和社会组织伙伴,专业、理性、有序参与“8.8”九寨沟救灾工作,在未与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前,暂时不要盲目前往灾区,留出救援通道。

  团省委拟立即成立四川省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协调中心,拟在九寨沟建立工作站,协调志愿者和社会组织伙伴有序参与。

  【8月9日13时40分】国内主要航空公司发布“九寨沟等航线”免费退改公告!

  昨晚21时19分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后,东航、南航、国航、春秋、吉祥、川航等航空公司相继发布公告,对其承运的九寨沟等地进出港航班,实施免费退改等举措。

M0013EECggSDVmKom6ANiKCAABcNXxGYBc070.jpg

  【8月9日13时35分】消息汇总

  截至9日12时①九寨沟地震死亡人数增至13人,受伤217人(重伤37人)②已安全转移3万多名游客,剩余游客正在排查中,预计今晚18时转移完毕③全县17个乡镇房屋受损,其中一般受损1037户,中度受损420户,重度受损223户④共记录到地震总数为 1064个, 4级以上余震1个。愿平安。

  【8月9日13时28分】财政部、民政部向四川省安排1亿元中央救灾资金

  8月9日,财政部、民政部安排1亿元中央救灾资金,支持四川做好受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资金主要用于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和凉山州普格县泥石流灾区受灾群众紧急转移安置、过渡期生活救助、倒损民房恢复重建和向因灾遇难人员家属发放抚慰金等工作。(中新网)

M000A7DCggSA1mKn-CAVlNJAAVaE9Ei5xc442.png

  浙江在线前方记者午餐就匆匆吃了碗方便面。

  【8月9日13:00】浙江在线前方记者张丁可前方发回的现场视频。

  【8月9日12时42】一名翁姓温籍10岁女孩不幸遇难

  浙江新闻客户端温州频道报道:上午10点许,记者从四川省温州商会了解到,昨天发生在四川阿坝州九寨沟的7.0级地震,已经造成13人遇难,其中一位遇难者是温州籍姓翁的11岁小女孩。

M0013ECCggSDVmKlpmAN5noAAIfmDu2COI375.jpg

  【8月9日11时40】从空中俯瞰九寨沟县城,建筑基本完好,秩序井然。社会车辆排队从景区开出。 

  救援直升机飞抵震区上空。

  【8月9日上午10时40分】浙江在线前方全媒体记者张丁可:在九寨沟县第二人民医院现场采访。

M000A4CCggSBFmKeEWAXmnRAAHml9o6V7s680.jpg

  【8月9日11时20分】经历不平凡一夜,真的有点怕

  连线地点:甘肃文县 

  连线人:乐清市民张先生

  整理人:浙江新闻客户端前方全媒体记者 程遥

  “我们平安,虚惊一场,请老乡们放心!”今天上午10时许,乐清人张先生通过乐清日报全媒体向大家报了平安。昨日21时19分,四川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当时,张先生和朋友正巧在地震中心地带旅游,亲身经历地震。

  张先生是雁荡人,今年39岁。昨日下午,张先生等3人自驾来到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旅游,就住在一家名为格桑云朵的酒店,原计划今天到景区游玩。

  就在昨日21时19分,张先生和好友在房间内聊天时,突然感觉到不对劲。“房间剧烈地震动,还以为隔壁房间有人用电钻钻洞。”张先生说,但他发现桌子上的杯子都在跳动。“不好,地震了!”张先生赶紧拉上好友一同撤离。

  张先生感觉,整个地震过程持续超过1分钟。等跑到大街上时,地震就停了下来,街上站满了群众,大家都惊慌失措。“因为我们是蓝天救援队的成员,所以在现场安抚其他游客,帮忙维护现场秩序。”张先生说,虽然现场一片混乱,但好在游客们都逃了出来,没有生命危险。

  此时,张先生所住的酒店外观完好无损,但其他房子都有些破损,路面上全是碎石。“到处都是石头掉落的声音,”张先生说,距离他车子20米远的地方,一颗大石头落在路中间,惊出大家一身冷汗,就在100米远,一辆轿车直接被巨石压扁。“据说里面还有人,但我没去证实。”张先生感叹。

M001FFFCggSDlmKgriAKG7WAAFG6NvRO9g374.jpg

  当晚,当地政府游客安置到一处空旷工地。工地满地都是淤泥,还是露天的,组织人员就地铺了铁皮,方便大伙儿休息。“还好晚上没下雨,还能将就一晚。”张先生说。让他意外的是,“晚上的月亮很大很圆,很美。”

  今天凌晨1时许,张先生感受到一次余震,由于身处空旷的工地,大家不再像第一次那么紧张。

  凌晨3时许,当地政府建议自驾游客撤离。“当时去甘肃文县的路通了,我们就决定马上走。”张先生说,出发前,他们还返回酒店拿了行李。

  【8月9日上午9时10分】浙江在线前方全媒体记者:余震仍有发生

  连线地点:九寨沟县漳扎镇至九寨县城道路中

  连线人:浙江在线前方全媒体记者张丁可

  9点10分,乐清日报全媒体特派记者仍在漳扎镇往九寨县途中。据途中得到当地现场报道,刚刚还发生了余震,地面有轻微晃动。预计有50000多人正从震中区向外转移。

  记者从沿路看到有供电部门人员正在抢修,中国移动设置了紧急服务站。有时手机完全没有信号。

  记者刚和乐清成都商会党支部书记钱荣亮联系过了,目前他们商会还未收到有人员的伤亡消息。

  【8月9日上午8时55分】浙江在线前方全媒体记者:漳扎镇至九寨县城路上情况报道

  连线地点:九寨沟县漳扎镇至九寨县城道路中

  连线人:浙江在线前方全媒体记者张丁可

  整理人:浙江在线前方全媒体记者张全

  8月9日上午8时55分,记者在漳扎镇转移游客至九寨县城的旅游大巴上。车子从漳扎镇开出不久,左后轮即被路上碎石扎伤,司机找了️家修车铺,均因停电而无法修胎,只能慢慢往前走。

  沿路看到路边许多房顶有裂缝。路上有十来辆车子被石头砸伤停在边上,个别车身上有少许血迹。路边拐角处有群众等候转移,每隔一段路程就有公安民警站立维护秩序。一路上散落有许多大小石头,但交通有序。

  路上不时有消防车、救护车从县城方向开出,也有开进的。新近有一队武警官兵朝漳扎镇赶去,也有不少媒体记者往灾区赶。

  【8月9日上午7时50分】浙江在线前方全媒体记者:亲历九寨沟7级地震

  连线地点:九寨沟县漳扎镇

  连线人:浙江在线前方全媒体记者张丁可

  整理人:浙江在线前方全媒体记者张全

  2017年8月8日21时19分,在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北纬33.20度,东经103.82度)发生7.0级地震。浙江在线驻乐清全媒体记者张丁可一家当时正在九寨沟景区旅游,亲身经历地震。

  “我们一家住在九寨沟口漳扎镇一家小宾馆里。地震发生时,我感到房子晃动了好几下,灯就灭了。一家人赶紧躲到房间角落里。过了一会儿,我抬头往窗外一看,喊了一声:是不是地震了?窗外已经有好多人跑出来了。”

  我们一家也赶紧跑出来。路上全是人,纷纷扰扰。大家跑到一个叫梦幻九寨的广场避险。广场周围整夜都有公安民警值守。

  我们住的酒店是花间雅舍一号楼,墙体有裂纹,三号楼三楼有房顶垮塌,人员均无受伤;拉姆拉措酒店有头部受伤的人员、有脚部受伤的人员;在梦幻九寨广场很多旅客在旅游大巴或小车上避险,有很多旅客拿了酒店的被子直接睡在广场及周边的小路上。广场上集聚了上千人,和五六十辆小车。

  这里靠近301国道,我看到公安和交通管理部门人员已在疏通道路,有工程车在忙碌作业。

  在广场里听到两件事:其一为五星级的九寨天堂酒店发生垮塌。截止目前,九寨天堂酒店滞留的2800余名人员已全部疏散到安全地带。其二为地震发生时,正在演出《九寨千古情》的演员一下子跑光了,看演出的观众还很淡定,以为表演得这么逼真,回头问工作人员是不是真的地震了,工作人员立即说确实是地震了,现场还有石块和灯具砸下来。

  最新消息证实,《九寨千古情》演艺中心一名女员工在地震中被埋身亡。

  凌晨4时许有医疗救护车开往震中方向,刚刚7时许有民政救援等车辆开往震中方向。

  现在是北京时间8月9日上午7时5分,我正在漳扎镇转移到九寨沟县城的旅游大巴上。这条路已经疏通,九寨沟通往其他地方的道路均已畅通。

  乐清日报全媒体热线平台已开通,在川的震中及周边地区的浙江人、温州人、乐清人,如有相关消息可拨打0577-61116222。

标签: 责任编辑:周舸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