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金砖国家的“钱袋子”和“保险箱”
2017年08月29日 16:30:4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现代社会,投资、贸易都离不开金融粮草的支持,资金融通才能让金砖五国的合作更加畅通。如今,金砖国家已经有了自己的银行,还有专门的应急储备。今天的《数字金砖》就让我们一起来盘点一下——金砖国家的“钱袋子”和“保险箱”。

  2年前(2015年)金砖国家自己的银行——新开发银行正式开门迎客,这个金砖国家的“钱袋子”在出生之时就自带光环,初始资本就有1000亿美元,相当于240多万块1公斤重的金砖,规模是世界银行的三分之一。不过,这个“钱袋子”的钱不是随便花的,要看气质:绿色能源、地铁、机场等基础设施最受青睐。

  新开发银行不光是钱袋子,还是“金手指”,花在中国的第一笔钱,就会让上海150万平方米的屋顶,变成100兆瓦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站。这个金屋顶,预计每年可发电1亿度,如果按人均月消费30度电来计算,那么足够让9.3万户三口之家用上一年。

  除了钱袋子,金砖国家还有保险箱——五国联合出资,成立了1000亿美元的金砖国家应急储备,用来维护金砖国家的金融安全和稳定。

  金砖国家的金融合作远不止这些:目前,人民币已经成为南非的官方储备货币;中俄两国货币实现了直接交易;过去4年,中国与巴西、南非、俄罗斯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3700亿元。

  未来,随着金融合作的深入推进,金砖成色会更足,在全球焕发出更耀眼的光彩。

标签:金砖国家;开发银行;钱袋子;绿色能源 责任编辑:洪慧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