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美最新反导试验到底针对谁?更像克制中俄对手
2017年09月01日 15:16:21 来源:环球网

  美最新反导试验到底针对谁?更像克制中俄对手

  【环球网军事9月1日报道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亦驰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朝鲜8月29日突然试射“火星-12”中程弹道导弹后,美国次日立刻宣布成功进行最新反导试验,各界均将此举视为对朝鲜导弹试射“还以颜色”。不过最新信息表明,这次反导试验很可能是美国海军“标准-6”防空反导系统的一次“计划内”试射,只是恰好赶上朝鲜导弹发射而已。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多的媒体认为,美国试射的这种最新拦截导弹并非针对朝鲜导弹,而是意图对付中俄导弹。

  一次早有安排的反导试验

  美联社8月30日称,在朝鲜试射飞越日本的中程弹道导弹后,美国海军于8月30日用雷神公司“标准-6”导弹拦截一枚中程弹道导弹靶弹。报道称,一枚靶弹从考艾岛发射场发射后,被雷达锁定,“标准-6”导弹随即从美国海军“约翰·保罗·琼斯”号驱逐舰上升空,在靶弹的最后飞行阶段成功将其拦截。

  尽管媒体普遍猜测这是美国对朝鲜试射导弹的反击,但在短时间内组织一次拦截试验并不容易,这次反导试验实际早有安排。雷神公司“标准-6”项目总监迈克·坎皮西说:“今年早些时候,我们的客户要求增强(该导弹)对付先进中程弹道导弹威胁的能力……我们在7个月内完成了所有这一切,包括分析、编码和测试——而这通常需要一到两年的时间。”

  美国《侦察兵》网站8月31日称,与“标准”系列导弹的专用反导版本不同,“标准-6”是一种多用途武器,可以在海上进行防空、反舰作战和弹道导弹防御。雷神公司称,此次试射标志着“标准-6”导弹第三次成功拦截处于飞行末段的来袭弹道导弹。该公司已经交付超过330枚“标准-6”导弹,它们将成为舰队的防空主力,但对弹道导弹的拦截能力落后于专职反导的“标准-3”。

  “标准”能拦“火星-12”吗?

  目前“标准”系列拦截导弹中,最有可能拦截“火星-12”的当属“标准-3”拦截弹。据“美国之音”网站8月31日报道,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导弹防御专家托马斯·卡拉科说:“一旦认定这些导弹对美国有可能形成威胁,美国可使用多种拦截系统。包括部署在‘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的‘标准-3’或部署在关岛的‘萨德’系统,或者把两者结合起来使用。”不过,卡拉科也承认,虽然这两种反导系统的试验记录非常漂亮,但都没有在实战中使用过。

  美国智库美国进步中心的资深研究员、核安全研究专家亚当·蒙特也认为,美国拦截射向关岛的导弹“很有可能”,但试验和实战是两码事,试验是“高度协调好的,是有准备的,也是有计划的”。此外,如果多枚朝鲜导弹同时发射,美国的预警能力仍嫌不够。

  也有专家质疑,这两种系统根本拦不住技术日益提升的朝鲜导弹,因为后者的速度太快,从平壤到关岛的导弹只需要14-17分钟的时间。《侦察兵》网站称,“标准”系列导弹只能提供有限的防御。美国军备控制协会裁军和威胁减免政策主任金斯顿·雷夫表示,即使这些系统具有良好的测试记录,美国和日本的战区反导能力仍是有限的。

  报道称,击落朝鲜试验的导弹更加困难。雷夫说:“击落一枚类似8月29日发射的朝鲜‘火星-12’导弹与平日测试完全不同,甚至是更加困难的挑战。”“我们的导弹防御系统并不是为保卫开放的海洋而设计。由于日本没有‘萨德’部队,我们不能依赖‘萨德’。另一种反导系统‘爱国者-3’也不行,因为它的设计目的是在弹道末端防御较慢的近程导弹。”雷夫说,击落朝鲜的中远程弹道导弹理论上可用“标准-3”拦截导弹,“但这是一项非常苛刻的任务,需要大量的分析预测,因为船只必须在适当的时间部署到适当的地方发射拦截导弹。”

  反导试验或针对中俄

  中国专家表示,“标准-6”在反导作战时,并不像“标准-3”那样进行中段拦截,它主要是在弹道导弹的末端进行拦截,在反导作战任务中的角色类似于美国陆军“爱国者-3”。不过相比之下,“标准-6”的拦截能力要超出“爱国者-3”,“标准-6”可以拦截中程弹道导弹,而后者只能拦截近程弹道导弹。但从美国海军的设计而言,“标准-6”在反导作战时主要负责舰艇和舰队的自卫,用于拦截射向它们的中近程弹道导弹,也就是中国的“东风-21D”这类反舰弹道导弹。从某种程度上讲,“标准-6”的反导能力就是专门针对中国的反舰弹道导弹而开发的。当然,这种导弹能否当真具备这样的拦截能力也要打个问号。

  在8月31日举行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到这次美国“标准-6”反导试验的靶弹模拟对象是中国“东风-21D”导弹。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对此回应说:“反导问题关乎全球战略稳定。各国特别是世界主要国家应从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和增进各国间的战略互信出发,慎重处理反导问题,避免把本国安全凌驾于别国安全之上”。

  俄罗斯也对美国这次反导试验保持高度警惕。俄罗斯卫星新闻网8月31日称,“标准-6”拦截不了俄罗斯的先进弹道导弹。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军事政治研究中心专家弗拉基米尔·科罗温表示,“标准-6”导弹对可实施积极机动的俄罗斯弹道导弹不构成根本性威胁。但对俄海军舰艇来说,它是“危险武器”。科罗温表示:“类似‘伊斯坎德尔’这样的俄罗斯现代近程弹道导弹在飞行时能实施高效机动,‘标准-6’无法拦截这类高机动目标。”不过他同时表示,“标准-6”导弹在作为反舰导弹使用时,末段飞行弹道会从高空垂直攻击舰船,这样会给俄海军的舰艇防御带来很大麻烦。

标签:试验;弹道导弹;导弹;拦截;对手;美国;试射;朝鲜导弹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