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日本企业新趋势:临时工转为正式工
2017年09月02日 12:02:14 来源:新华社 杨舒怡

  由于人口老龄化、劳动力市场短缺严重,日本企业正在逆转一项长达数十年的做法:不再依赖临时工,而是增加正式工的比例,希望以更高待遇和福利留住劳动力。

  过去几十年来,日本企业为了节约成本,宁愿多雇些临时工和合同工,而把正式工数量控制在较低水平。据路透社报道,眼下日本超过三分之一劳动力属于临时工或合同工。

  但随着劳动力短缺日益严重,日本企业开始想方设法争夺人才,例如大学毕业季尚未到来就去校园招人、把临时工转为正式工等等。

  2016年,日本正式工平均月薪为32.17万日元(约合1.92万元人民币),临时工平均月薪为21.18万日元(1.26万元人民币)。此外,正式工还在养老金等福利方面享有更优厚待遇。

  把临时工转为正式工,意味着企业增加员工薪酬福利方面的支出,但不少公司仍然认为这很划算。

  按照世尊信用卡公司发言人黑田真由美(音译)的说法,“我们认为这是对未来的必要投资,而非负担”。该公司打算9月中旬把2200名临时工和合同工转为正式工。

  本财年,拥有优衣库等知名品牌的迅销公司把大约1.6万名临时工转为正式工;日本邮政控股公司把3145名临时工转为正式工。日本航空公司2016年把大约1100名空乘人员从合同工转为临时工,而全日空控股公司此前也采取类似举措。

  一些小型企业也效法该做法,尤其是针对劳动力短缺的技术工种。一家建筑公司的负责人原田宗显(音译)透露,随着2020年东京奥运会临近,建筑工程相当忙碌,而熟练的泥水匠尤其抢手。

  就连IT行业也开始感受到人才短缺的压力。日本Treebell公司人力资源主管上杉尚彦(音译)说,把临时工转为正式工的做法“朝着正确方向迈了一步”,该公司过去两年间已经把90名临时工转为正式工,计划今后一年内再增加20名正式工。目前,该公司共有600名职员,其中大约400人已是正式工。

标签:日本;企业;临时工 责任编辑:洪慧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