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俄抗议美方计划搜查驻美代表处 称系“侵入行动”
2017年09月03日 08:47: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俄罗斯9月2日召见美国驻俄大使馆代理馆长戈德弗雷,抗议美方计划对俄驻华府贸易代表处进行的搜查,这个代表处即将关闭。

  俄外交部发表声明称,该部召见了戈德弗雷,“就美国当局意图搜查”俄罗斯这个贸易代表处“递上抗议照会”。

  声明中说:“我方认为,在俄罗斯官员不在场的情况下,美方计划对俄罗斯外交物业进行的非法搜查以及扬言破门而入,乃是前所未见的侵入行动。”

资料图:俄罗斯驻旧金山总领馆。

  资料图:俄罗斯驻旧金山总领馆。

  声明指出,“美方情报机构会乘机在代表处放置有损名誉的资料,借以发起反俄挑衅行动”。

  据悉,位于华盛顿的这个俄罗斯代表处,是美国下令俄方在9月2日清空的3座外交设施之一,另2座设施是旧金山俄罗斯领事馆以及纽约的一个俄罗斯代表处。

  俄罗斯外交部9月1日指控,美国情报机构计划搜查旧金山俄罗斯领事馆。这座领事馆的烟囱当天冒出了黑烟,当地消防队证实,这是馆内人员焚烧某些物品所致。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称,冒烟的原因在于,领事馆官员准备离开之前,采取了一些“保护这座建筑”的措施。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7年7月7日,德国汉堡,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7年7月7日,德国汉堡,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

  近期,美俄关系日趋紧张,外交摩擦不断。美国国会7月通过了对俄罗斯等三国制裁法案。俄罗斯此后要求美国将驻俄外交机构工作人员裁减755人,以使俄美在对方国家的外交机构人数达到对等的455人,同时禁止美国使馆使用其位于莫斯科的多处房产。

  8月31日,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称,为实现外交使团的对等,美国要求俄罗斯在9月2日以前关闭其驻旧金山总领事馆及华盛顿和纽约的两处建筑。

  对此,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9月1日在莫斯科表示,美方要求俄关闭驻旧金山总领馆的做法践踏国际法,俄保留采取回应措施的权利。

标签:驻俄大使馆;美国 责任编辑:吴盈秋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