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面对面对决:盘点历届德国总理候选人都怎么PK?
2017年09月03日 09:4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外媒报道,距离德国大选还有三周。总理候选人、现任总理默克尔与其对手舒尔茨将在3日展开面对面“对决”。回顾一下以往的电视辩论,看看其对大选结果有多大影响?

  2002年:两场电视辩论

  回顾过往德国首次引入总理候选人电视辩论,还是2002年的8月25日。当年,时任德国总理施罗德与其挑战者——基社盟候选人施托伊贝尔出现在德国首次电视辩论节目中。

  两位候选人就德国劳动市场、税收和移民政策等问题进行了正面交锋,辩论的激烈程度随之升温。但实际上双方辩论的内容几乎不涉及什么新内容。之后的民意调查也显示辩论不分胜负。但施托伊贝尔在近1500万电视观众面前的表现要好于预期。

  2002年9月8日,施罗德与施托伊贝尔举行了第二轮电视辩论。民意调查显示,第二轮辩论双方的表现变得更加活跃。当然这还得感谢电视辩论主持人梅布丽特•伊尔娜和扎比内•克里斯蒂安森。但施托伊贝尔在此轮辩论中表现出攻击性,他指责施罗德,在是否支持美国攻打伊拉克问题上破坏德美友谊。而德国总理施罗德反对军事干预伊拉克。交锋中,施托伊贝尔不断提及德国失业率增加的问题。但最终的民意调查显示施罗德领先。电视辩论吸引了1500万观众。施罗德之后在大选中胜选。

  2005年:施罗德VS默克尔

  2005年9月4日,施罗德与当年的挑战者默克尔举行了电视辩论。默克尔首先发出攻击,指责施罗德所在的社民党在生态税问题上公然欺骗民众。

  有"媒体总理"之称的施罗德则将辩论焦点引向了默克尔的金融问题专家鲍尔•科尔希霍夫。他认为,科尔希霍夫在个人所得税问题上的一些提案是"不公平"的。两人就有关税收问题进行了激烈辩论。

  2009年:默克尔VS施泰因迈尔

  2009年9月13日,面对1400万观众,德国总理默克尔此次的挑战者是社民党的总理候选人施泰因迈尔。

  施泰因迈尔发起攻势。这位时任德国外交部长施泰因迈尔自信地说,自己更适合当德国总理。他没有将默克尔称之为总理,而是总理候选人。

  基民盟主席默克尔放弃在辩论中的激烈反击,赞扬了在其领导下的德国大联合政府出色的工作。民调显示,在这场辩论中两人的表现不分伯仲。大选举行结束后,默克尔所在的联盟党(基民盟/基社盟)与自民党(FDP)组成了大联合政府。

  2013年:默克尔VS施泰因布吕克

  2013年9月1日,默克尔与社民党候选人施泰因布吕克进行了电视辩论。

  曾担任德国财长的施泰因布吕克一开始便以不是特别激烈的方式批评默克尔的政治风格。他称默克尔的座右铭是"只要不出错就行"。这位在民调中远远落后默克尔的挑战者指责这位女总理领导的"黑黄联盟"四年都在绕圈。

  有1760万人观看了这场电视辩论。之后的民调显示,两人的表现没有分出胜负。大选中,默克尔再次胜选,组建了其三连任的第二个大联合政府。

标签:德国总理;电视辩论 责任编辑:吴盈秋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