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美媒:冰岛将再次对中国投资者“关闭大门”
2017年09月06日 20:38:24 来源:环球网

6月3日,游客正在冰岛的Jokulsarlon地区欣赏冰山景色

  【环球网综合报道】“冰岛计划再次对中国投资者关闭大门”,美国彭博社9月6日以此为题称,尽管中国投资者渴望从冰岛旅游产业中分得一杯羹,但麻烦的是,冰岛当地政府并不那么“欢迎”。

  报道称,随着这个北大西洋的国家重新融入国际社会,右翼政府正严控法律以限制外商对冰岛土地的拥有权。这一举动源于外国游客激增,一个身份不明的中国企业家为了获得一处12平方公里的地产,并在该岛的“黄金圈”——该国最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兴建度假村。

  冰岛司法部长西丽聚尔•安德森(Sigridur Andersen)在电话中表示,“我们收到了越来越多的购买土地的豁免要求。”同时,司法部也面临着本国政府以及中左翼反对党要求修订法律的压力。

  根据法律规定,土地购买的优先权只面向冰岛国民、欧洲经济区公民或者是已在冰岛居住至少5年的外国居民。争论的焦点在于允许司法部授予豁免权。

  贸易保护主义信号

  报道称,冰岛政府与当地一家风险投资公司就一个著名冰河湖的所有权问题打了数月官司后,冰岛政府正面临向国际投资圈释放出新贸易保护主义信号的风险。

  冰岛大学经济学副教授阿萨吉尔•琼生(Asgeir Jonsson)称,“所有的限制都阻碍了外商投资。如果我们只关注旅游业,你得先拥有一块土地来建宾馆或者提供娱乐活动。”琼生表示,政府应当设立与商业惯例相吻合的规则,并贯彻执行。琼生称,“清晰性和可预测性是最重要的。投资者们都不喜欢不确定性或改变规则。”

  这块被中国投资者看重的土地标价为114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7438万元),距离冰岛首都东部97千米,离冰岛的标志性地标间歇泉(Geysir)和有“黄金瀑布”之称的居德瀑布(Gullfoss)很近。负责审查这项交易的律师博德瓦尔•西于比约恩松(Bodvar Sigurbjornsson)确认了此事,但并未透露潜在购买者的姓名。

  旅游热潮

  旅游业是目前冰岛的第一出口产业,部分得益于詹姆斯•邦德(James Bond) 系列电影以及美剧《权力的游戏》在此取景。外国投资商对冰岛土地的热情源于该国的房地产市场的兴起之际以及对北极资源的竞争。根据冰岛统计局数据,该国房地产价格从2009年12月的低谷到2017年7月,已经增长了54.6%。

  冰岛-中国贸易促进会(Icelandic-Chinese Trade Council)的奥拉维尔•斯蒂芬森表示,中国的(投资)兴趣才刚刚开始。斯蒂芬森称,“中国(投资商)的商业利益正在(冰岛)强劲增长,我预测中国人的投资会有所增长。”

  报道称,就自身而言,冰岛政府欲提高其“亲商”地位,但同时也承认对北大西洋岛屿的主权情绪根深蒂固。1944年冰岛才从丹麦王国中独立出来。其司法部长与总理都来自独立党。

  据报道,在2012年,冰岛政府拒绝了中国地产富豪黄怒波购买一处300平方公里的土地建造度假设施的请求。而此次竞标针对的是一块更小的土地,但结局似乎与上次竞标命运相同。

  (原标题:美媒:冰岛将再次对中国投资者“关闭大门”)

标签:冰岛;冰山;游客;景色;中国投资者;贸易保护主义;旅游热潮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