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日本或于10月举行众院选举 安倍为连任党首“铺路”
2017年09月18日 08:0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综合报道,受朝鲜半岛局势影响,日本内阁支持度近期持续回升,原本在7月还因为一连串丑闻陷入“下台”危机的首相安倍晋三,如今已恢复强势,他更有意在在野民进党内斗未平之际,趁机会解散众议院,提前大选,借此巩固执政基础。报道指,大选或最快在下月22日或29日举行,预计安倍将于下周末前作出决定。

  据报道,安倍与执政盟友公明党的主席山口那津男会谈时,提到可能会在本月28日召开临时国会后,解散众议院提前大选。报道称,虽然现届众议员任期明年底才结束,但日本政府和执政自民党内不少人都认为,目前内阁支持率已经回升,希望能尽快举行大选,避免夜长梦多。

  改组内阁解党内压力

  今年初,安倍先后卷入“森友学园”和“加计学园”两家办学团体的丑闻,防卫省又被揭发隐瞒自卫队南苏丹维和部队活动日志,内阁支持率7月一度跌至接近30%的危险水平,舆论更开始质疑安倍“一人独大”的情况能否持续。

  面对朝野进迫,安倍8月初改组内阁,邀请多名资深党员和党内政敌加入政府,成功化解党内压力,未几半岛局势吃紧,令民意转向对外,安倍坐收渔人之利,个别民调甚至显示内阁支持率已回复到50%水平。

  日本舆论揣测,大选最快可能在10月22日举行,因为当日原定举行3个众议院议席补选,另一个可能性则是10月29日。考虑到美国总统特朗普可能在11月初访日,安倍也可能等到11月中才举行大选。

  铺路连任自民党党首

  不过执政自民党内也有意见认为,在现在的情况下,解散国会导致施政空窗期并非好事。此外,由于下周的临时国会是应在野党要求召开,目的是要就“加计学园”等丑闻追究安倍责任,如果这一刻解散国会,必定引起在野党派不满。

  自民党代理干事长荻生田光一17日表示,安倍有权解散国会,党内会遵从其意愿,不过他认为解散国会兹事体大,安倍必须给出一个理由,否则难以取信于民。

  安倍于2014年大选后,原本打算联合公明党和日本维新会等“修宪派”,达成在现届会期内修改和平宪法的野心,不过受今夏连串丑闻影响,修宪大计被迫中止。日本媒体指出,安倍如果决定提前大选,相信目的将不再是修宪,而是为了明年9月的自民党党首选举作准备。

标签:改组内阁;自民党;丑闻;解散国会;党首;解散众议院;内阁支持率;解散;修宪;学园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