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对《巴黎协定》“玩暧昧” 美国当真回心转意了?
2017年09月20日 08:23:29 来源:新华网

  美国对《巴黎协定》的立场出现摇摆了?!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17日对媒体表示,在合适条件下,美国可能留在《巴黎协定》内。距美国总统特朗普高调宣布退出《巴黎协定》才逾百日,蒂勒森这一表态引发舆论关注。然而,美国真的会回心转意,重返《巴黎协定》吗?

  蒂勒森所谓“合适条件”不得人心

  蒂勒森提到的“合适条件”指什么?他解释说,特朗普曾说过如果“能制定出对美国人民公平和平衡的条款,我们愿意与《巴黎协定》各合作伙伴国进行合作”,所以他认为,特朗普对找到“合适条件”使美方能继续同其他国家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持开放态度。

  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协定》时确实说过:“(美国)将开始谈判以重新加入《巴黎协定》或者某个全新的交易,条件是它对美国公平。”但他当时也说:“如果可以(达成一个公平协议)的话,那太棒了。如果我们不能,那也没关系。”

  特朗普所谓的“公平”就是:那些碳排放大的发展中大国也要大力减排;停止资助联合国应对气候变化项目,因为这等于是“把美国财富向其他国家转移的大规模再分配”;不能阻止美国致力于自己国内的经济事务等等。

  显然,无论蒂勒森所说的“合适条件”,还是特朗普口中的“公平”,都会让《巴黎协定》各缔约方难以接受。《巴黎协定》是国际社会经过多年谈判达成的,成果来之不易,如果全盘答应特朗普政府的条件重新谈判,那多年努力将付之东流。

  “白宫立场摇摆”只是舆论的误判?

  先前有媒体称美国政府态度“有所软化”,但16日遭白宫发言人否认。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赫伯特·雷蒙德·麦克马斯特17日在另一个电视采访中,直接否认美国气候变化立场发生改变,称所谓美国不会退出《巴黎协定》的说法是“虚假报道”。

  对比特朗普以往言论、白宫16日的声明以及蒂勒森与麦克马斯特17日的表态可见,特朗普政府气候变化立场似乎并没有发生任何改变。所谓“白宫发出矛盾信号”的说法,更像是舆论“好心”的误读与误判。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之前媒体关于“特朗普政府不会退出巴黎气候协定”的解释,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并没有问题。至少2020年以前,特朗普不能退出巴黎气候协议。因为根据协定规定,在协议生效的前三年内,任何缔约国都不能自行终止或退出协定,对于美国来说,就是2019年。退出程序的实施需要一年的时间,也就是2020年的11月5日,而两天后正是美国总统大选的日期。

  白宫退出《巴黎协定》的立场是否足够坚定呢?或许也不见得。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问题专家刁大明认为,特朗普政府之所以发出不同声音,有两种可能性:一是特朗普在气候变化议题上的立场出现摇摆,而白宫团队某些成员贸然向媒体放风;二是白宫团队内部的确出现分歧,有些极力推动重返《巴黎协定》的成员提前发声,意图制造媒体意义上的既成事实,分化特朗普与极端保守派之间的关系。如果极端保守派的抨击让特朗普难以接受,特朗普可能真的转变立场。

  欧盟不放弃与特朗普重新对话的机会

  “特朗普回到《巴黎协定》的可能性不大。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引发不小争议,再次回归压力更大,可能引发的争议也更大。”刁大明说,与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推出移民限令等政策不同,退出《巴黎协定》并非特朗普个人风格的体现,而是美国共和党的主流立场。即便特朗普真的宣布返回《巴黎协定》,一定以巨大利益交换为前提,极有可能只是形式上的回归,在具体实施时会大打折扣。

  中国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俊峰认为,美方的混乱表述其实是对《巴黎协定》其他缔约方的试探,也为美国重回《巴黎协定》索要筹码。

  然而,美方“暧昧”的态度并没有动摇其他缔约方落实《巴黎协定》的决心。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现出不妥协的立场,均表示不会为拉拢美国放弃原则。

  欧盟气候行动与能源委员米格尔·阿里亚斯·卡涅特日前表示,即使不重谈《巴黎协定》,欧盟也会评估美国可能提出的重返协定条件。中国社科院欧洲所国际关系室助理研究员曹慧认为,这表明欧盟没有放弃与特朗普在气候治理上重新对话的机会。

  (创意产品工作室:郝斐然、彭莹 综合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环球网等,部分内容编译自外媒)


标签:巴黎协定;谈判;气候问题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