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驻土领馆雇员被捕 美国“深感不安”
2017年10月07日 07:24:39 来源:新华社

  美国驻土耳其大使馆5日发表声明称,美国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的一名当地雇员被土方逮捕,令美方深感不安。美方相信,该雇员所受指控是没有依据的。

  美国领馆雇员4日被捕,受控与阴谋颠覆土耳其政府的“居伦运动”有牵连。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该雇员被控从事“政治和军事间谍活动”以及“图谋推翻宪法秩序”。

  去年7月15日土耳其发生未遂政变,造成近250人丧生。土政府指责政变系居住在美国的土耳其宗教人士居伦主谋,一再要求美方将其引渡,并将其领导的“居伦运动”列为恐怖组织。居伦则坚决否认与未遂政变有关联。

  土耳其未遂政变前,土耳其政府就多次指责居伦领导的“居伦运动”企图推翻土耳其政权。居伦早年是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的亲密盟友,在土耳其媒体、警察和司法系统的影响广泛,后与埃尔多安逐渐产生嫌隙,两人最终分道扬镳。1999年,居伦移居美国,此后深居简出,很少出现在公众视野。围绕引渡居伦,土耳其与美国关系愈发紧张。

  对于领馆雇员的被捕,美国驻土耳其大使馆5日发表声明称:“美国政府对一名当地雇员遭到逮捕深感不安。我们相信,这些(针对他的)指控是完全没有依据的。”

  就在美国领馆雇员被捕当天,土耳其当局针对133名“居伦分子”发出了逮捕令。本周以来,已有291人因此被捕。

  自2016年7月发生未遂政变以来,土耳其已有超过5万人被判刑入狱。另外,在全国范围的肃清行动中,共有大约11万人被开除公职,他们大多来自军警、司法、情报、政府部门和学校。(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土耳其;大使;指控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