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小让步?美拥枪团体支持限制撞火枪托
2017年10月07日 07:24:32 来源:新华社

  美国拉斯维加斯枪击事件中,凶手使用了一种被称为“撞火枪托”的装置,大幅增加了枪支杀伤力。美国最大的拥护持枪团体全国步枪协会5日发表声明说,这种装置应受“额外规定”管控。

  全国步枪协会在美国政界影响力颇大,向来坚决反对任何试图加强枪支管控的努力。美联社评述,5日的表态是这一协会所作的微小让步,实属难得。

  【撞火枪托受关注】

  1日晚,美国拉斯维加斯发生惨烈枪击事件。枪手斯蒂芬·帕多克从一家酒店32层房间向楼下参加露天音乐节的人群持续扫射,造成至少58人丧生、500余人受伤。这是美国现代史上死伤人数最多的枪击事件。

  据警方消息,帕多克在事件中使用的多支步枪装有撞火枪托。

  撞火枪托装于半自动步枪上,可增加子弹发射速率,其设计目的是帮助手部残疾的人射击。2010年,贝拉克·奥巴马任美国总统时期,美国政府部门批准这一装置的销售。

  美国联邦法律禁止向普通民众销售或转让自动武器。然而,半自动步枪和撞火枪托可以被合法购得,两者组装起来就如同自动步枪。

  4日,长期关注枪支问题的民主党籍参议员黛安娜·范斯坦向国会参议院提交一项有关禁止撞火枪托的议案。掌控国会的共和党内也有议员当天表示,将考虑提议禁止撞火枪托。

  【步枪协会表支持】

  5日,全国步枪协会的两名负责人发表声明说,该协会认为“旨在使半自动步枪发挥全自动步枪功能的装置应受额外规定管制”,协会“呼吁(美国)酒精、烟草、火器和爆炸物管理局立即就这些装置是否符合联邦法律展开审查”。

  声明发出片刻后,白宫发言人萨拉·桑德斯告诉媒体记者:“(共和与民主)两党及多个组织的成员正在计划研究撞火枪托。我们对此欢迎并愿意加入对话。”

  当天晚些时候,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回答媒体记者提问时说,美国政府将在“短期内”研究是否禁止撞火枪托。

  共和党籍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当天做客广播节目时也表示,支持对是否禁止撞火枪托展开研究。“我本周才知道这些(装置)是什么。”

  【反控枪立场不变】

  就撞火枪托表态的同时,全国步枪协会不忘强调其一贯的反控抢立场。

  协会负责人在5日的声明中批评呼吁控枪的政治人士,称“基于一个疯子的犯罪行为就禁止守法的美国人拥有枪支,这对预防(持枪)袭击没有任何帮助。”

  全国步枪协会还在声明中呼吁国会通过一项旨在扩大持枪者权利的提议。该协会要求,获得美国任意一州隐蔽携枪许可的人应获准在其他州隐蔽携枪。

  全国步枪协会成立于1871年,目前会员人数约500万。(吴宝澍)(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枪支;美国;持枪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