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港媒:加泰独立风波引发恐慌 民众提前提款囤货以应急
2017年10月11日 08:36:13 来源:参考消息网

  港媒称,由于忧虑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宣布独立,从而引发经济不稳,西班牙加泰地区一些居民到银行提走款项,转存至加泰罗尼亚以外的银行,有分行在一天内被提走40万欧元(约合311万人民币)。民众也开始囤积食品杂货和瓶装水,以备不时之需。加泰自治区主席10日将到议会演说,部分独派政党要求他届时宣布独立。不过,在数十万人8日走上巴塞罗那街头反对独立之后,独派领袖面临的压力愈来愈大。

  据香港《星岛日报》10月10日报道,加泰最大、西班牙第三大的西班牙商业银行位于巴塞罗那的一间分行,经理说上周某日客户在一天内提取了40万欧元。他说:“一般分行只有20万现金储备,我们不得不要求运来额外的现金,客户才能领到钱”。他表示,客户把领到的钱存入西班牙的银行,人们是真的恐慌了,“我这儿只是小分行,想象一下大分行会怎样。”70岁退休老人冈萨雷斯,在十年前搬到巴塞罗那置业安居。他把自己在西班牙商业银行的所有存款提出,转到西班牙主要银行桑坦德银行。他说:“加泰至少35.5%的出口商品输往西班牙,一旦加泰独立,西班牙人将会大规模抵制加泰产品。”

  有超市表示,民众购买的杂货数量比平时多一倍,还储存瓶装水,以备加泰分裂演变成内乱时应急之用。生于巴塞罗那的39岁女子古铁雷斯说:“我每种货品都多买,也拿了很多瓶装水。要是情况真的很糟糕,可能会发生骚乱。我知道很多人像我一样在做这事。”

  报道称,在数十万统派8日走上巴塞罗那街头示威,以及不少企业宣布决定把总部迁出加泰之后,加泰的分离主义领袖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自治区主席普伊格登莫尼特将在当地时间10日晚上6时,在加泰自治区议会发表讲话,辩论当前政治局势。分离主义政客曾扬言,加泰议会届时会宣布加泰独立。

  报道称,不过,也有报道指普伊格登莫尼特可能会延迟宣布加泰独立,他曾与商业集团Circulo de Economia的主席布鲁格拉会谈,布鲁格拉告诉他分离主义是加泰经济的一枚“炸弹”。商界消息人士指普伊格登莫尼特似乎正寻求延迟宣布加泰独立的方法,以恢复商界的信心。一些执政联盟议员表示,就算宣布独立,也只是“象征性的”。

  报道称,在加泰议会有可能宣布独立的情况下,加泰高级法院已要求西班牙警察加强保护位于巴塞罗那的法院总部。马德里中央政府则趁着反独示威的声势,明言会对加泰议会表决独立的行动作出实时响应。副首相德圣玛丽亚9日说:“我呼吁加泰自治政府的分离主义人士不要超越底线,若加泰单方面宣布独立,将招致中央政府采取恢复法治和民主的决策。”首相拉霍伊较早前已表示,若加泰宣布独立,不排除会解散加泰自治政府,重新举行地方大选。

  加泰在10月1日举行独立公投,逾九成投票者赞成独立,但投票率只有42.3%。法国政府9日表示,一旦加泰宣布独立,法国不会承认其地位。

标签:巴塞罗那;西班牙;欧元;银行;加泰罗尼亚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