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拿世界杯换取外交转机?卡塔尔:没得商量
2017年10月13日 08:22:27 来源:新华社 王宏彬

  卡塔尔政府通讯办公室11日发表一份声明,谴责与卡塔尔断交的几个国家试图阻挠卡塔尔举办2022年世界杯足球赛的心思,声称“世界杯没得商量”。

  声明说,卡塔尔赢得世界杯举办权,让一些国家眼红,“(让卡塔尔放弃世界杯的)要求明显企图损害我们的独立性。世界杯,如同我们的主权一样,不容讨论或谈判……这件事表明,他们的抵制基于狭隘的嫉妒,而非真正的关切”。

  美联社报道,与卡塔尔断交的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国资助的一些游说组织和利益集团近来明里暗里挤兑卡塔尔举办世界杯,大肆炒作卡塔尔当初赢得举办权的贿赂传闻以及建设体育场馆的外国劳工的恶劣工作环境。

  此前有媒体指认卡塔尔人、前亚足联主席穆罕默德·本·哈曼为让2022年足球世界杯落户卡塔尔,向国际足联高层行贿数百万美元。但国际足联的内部调查显示,没有相关证据可以剥夺卡塔尔的举办权。

  迪拜安全部门官员查希·哈勒凡最先向卡塔尔提出“放弃世界杯换取外交转机”的提议。他8日在推特上写道:“如果世界杯不在卡塔尔举办的话,卡塔尔的危机将会结束。”

  不过哈勒凡后来辩解称,他的话被“误解”了,这是他的“个人分析”,他的本意是想指出卡塔尔举办世界杯面临严重财政压力。

  阿联酋外交事务国务部长安瓦尔·加尔贾什10日又在推特上将矛头对准卡塔尔的世界杯筹备工作。他说,卡塔尔应该在筹办世界杯时摈弃“支持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的政策”。

  6月5日,沙特、阿联酋、巴林和埃及四国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和“破坏地区安全”为由,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并对卡塔尔实施禁运封锁。卡塔尔政府坚决否认这一指控。科威特、美国、土耳其等国随后展开斡旋,但未取得进展。

  卡塔尔政府表示,虽然禁运影响了世界杯的筹备工作,但他们已经启动备选方案,从土耳其等国采购物资,目前包括足球场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都在正轨上。

标签:卡塔尔;世界杯;断交;国际足联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