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西班牙在“加独”阴影中迎来国庆日,两派民众心情对比强烈
2017年10月13日 08:34:37 来源:环球时报 记者 王迪 王方 李晓骁

  当地时间12日,处在进入民主历史以来最大危机时刻的西班牙,迎来国庆日。受加泰罗尼亚要求独立的影响,今年的西班牙国庆日更具意义也更受关注。

  据西班牙《国家报》报道,国庆日当天,西班牙政府按惯例在马德里举行了阅兵仪式,国王费利佩六世主持仪式,上万民众沿街观看,并高喊“西班牙万岁”。西班牙《机密报》称,首都马德里到处“张灯结彩”,不用政府呼吁,民众就在阳台和窗户上挂出国旗。在加泰罗尼亚首府巴塞罗那街头,也有35万人以游行的方式庆祝国庆日,许多人身穿紫色衬衫,胸前写着“尊重”,背后印有“我们是西班牙人”等字样。不过在节日氛围中,“加独”事件所带来的影响依然存在:加泰罗尼亚、巴斯克和纳瓦拉三个自治区领导人都缺席了阅兵仪式;以加泰罗尼亚地区吉罗那市为首的近百个市政府还以国庆日当天不放假,或开门也不办公的方式来抗议中央政府,表示“没什么好庆祝的”。

  西班牙新闻网站“elPeriodico”12日报道称,在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主席普伊格蒙特“委婉”宣布“加泰独立”,随即又表示独立暂缓数周生效后,西班牙首相拉霍伊11日召开紧急会议,向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发出最后通牒,要求加泰政府在5天内澄清是否宣布独立的立场。拉霍伊表示,已经启动行使宪法155条权利的程序,加泰政府的答复是终止该程序的唯一途径。按照该条文,西班牙政府可中止加泰罗尼亚的自治地位。如果普伊格蒙特确定要走分离道路,中央政府会再给3天考虑时间,最晚19日要想清楚。西班牙《国家报》评论称,拉霍伊的表态,意味着他又将皮球重新踢给普伊格蒙特,为中央政府赢得了主动权,打开了意料之外的积极局面。

  尽管普伊格蒙特的“犹豫不决”以及拉霍伊的强烈反应让“加独”支持者和反对者的心情犹如过山车,不过经过十几天的“喧闹”,加泰罗尼亚民众的生活已经恢复平静。一位旅西华人对《环球时报》表示,在巴塞罗那,虽然“独立”支持者与反对者双方各自举行游行,但却没有因此掐架,总的来讲,民众的生活很平静,“老百姓该干什么还是干什么”。一位叫卡门的公务员则对《环球时报》坦诚,“加泰独立”操作太仓促,过于简单化,加泰地区领袖对独立后可能产生的后果缺少考量,认为独立之后自己就能成为总统,百姓的钱就会立即增多。但现实却让人很伤感,首先欧盟已经发声不承认加泰罗尼亚的独立地位,其次西班牙主要金融寡头和多家大银行宣布将总部撤离巴塞罗那,上百家外资企业也将陆续搬离加泰罗尼亚,使加泰大区损失惨重。 

标签:加泰罗尼亚;西班牙;国庆日;巴塞罗那;民众;阅兵仪式;支持者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