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澳大利亚陷入低工资增长周期 周末兼职出租司机养家
2017年10月13日 08:52:53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 李锋

  休伊特在澳大利亚悉尼从事艺术品设计,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是标准的中产阶层。但到了周末他却不能外出休假,而是开上出租车,在悉尼的大街小巷招徕乘客。“家里3个孩子都在上学,现在东西越来越贵,福利越来越少,我和妻子每年还要交很多税”,休伊特很是无奈地告诉本报记者,为了养家,他兼职当出租车司机好几年了。

  澳大利亚财政部近日公布的一份收入平等问题报告显示,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近10年里,澳大利亚工资增长始终低迷,中产阶层所受冲击最大。这是澳政府首份深入分析低工资增长周期状况的报告。

  《悉尼先驱晨报》报道称,2008年至今,澳大利亚家庭收入年均涨幅不足3澳元(1澳元约合5.3元人民币),还不够买一杯咖啡。据调查,在过去5年里,澳实际工资增长率超过4%的人不足10%,创下自2000年来的最低值。为了维持生计,很多像休伊特这样的人不得不在工作之余身兼多职。澳大利亚管理学院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全年,澳大利亚人的平均工资有可能下降0.5%到1%。反对党工党的一名官员表示,“工资涨幅处于历史低位,甚至后退,澳大利亚人正在过着艰难的日子”。

  有专家认为,在当前经济疲软的大环境下,奢望工资大幅增长是不现实的,而这样的状况至少还要持续一年。一方面收入水平下降,另一方面由于家庭债务持续增长,导致通胀预期下降,央行降息的压力增加,这种状况持续的时间越久,给经济带来的隐患就越多。

  澳大利亚一家调查机构的负责人麦克林德尔认为,中产家庭在澳大利亚通常意味着拥有一套独栋住房、私家车和能够每年外出度假。但是由于近些年房价猛涨,很多家庭已经买不起房了,越来越多的澳大利亚房产向年轻人关上了大门。

  国际清算银行已对澳大利亚家庭债务水平发出警告,由于持有高负债比率,澳大利亚家庭已经成为最易受国际利率变动影响的人群。澳大利亚储备银行数据显示,目前澳大利亚家庭债务与收入比为189%,达到历史新高。国际清算银行此前报告称,大多数负债家庭前景堪忧。如果利率上升,许多家庭将面临还贷困难和经济危机。

  相关调查还显示,与以前人们因为追求更高职位和薪酬而跳槽不同,如今选择跳槽的澳大利亚人大都又进入了相同的行业,领取相同的薪水。澳大利亚管理学院公司业务和研究部总经理贝尔认为,过去3年,企业的员工培训费用大幅下跌了15%,半数企业甚至没有像样的培训项目,员工的职业发展前景黯淡,澳大利亚就业市场正在丧失流动性。

  澳大利亚总工会秘书长麦克马努斯对澳大利亚多元文化电台表示,工资涨幅低迷和就业保障缺乏已经影响到了普通澳大利亚人的生活。“整整一代人都无法拥有稳定的就业,这并非个人选择,而是社会能够提供的工作岗位都不稳定,这种状况是不正常的。”麦克马努斯说,政府必须采取行动改善当前的经济和就业形势,保护中产阶层的劳动权益。

标签:澳大利亚;中产阶层;家庭债务;出租车司机;低迷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