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澳企高管:若错过“一带一路”这个机会,我会恨澳大利亚
2017年10月13日 14:11:27 来源:环球时报 记者 李司坤

  继上个月敦促“澳大利亚必须从心底接受‘一带一路’倡议”之后,必和必拓董事布隆海德11日又发出警告说,如果战略上的顾虑妨碍澳大利亚拥抱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那么澳大利亚恐将背负与1万亿美元擦肩而过的风险。

  澳大利亚《广告人报》12日报道称,布隆海德是在布里斯班的东海岸论坛商务午餐上作出上述表态的。他说,澳企业部门不应该光等着政府来支持这一倡议,因为新西兰和英国等国家将击败我们,获得有利可图的项目。

  已有包括新西兰在内的74个国家签署了这项倡议。《广告人报》称,澳大利亚对此一直态度消极,主要是基于国家安全的顾虑。布隆海德说,澳大利亚政府的其中一个顾虑是,中国希望获得澳大利亚北部土地的永久产权,以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澳大利亚迄今一直拒绝中国提出的将这一倡议与北澳开发项目相对接的想法。

  “澳政府对是否参与这一倡议似乎一天一个想法,这取决于它正在考虑的到底是贸易机会还是战略问题”,澳大利亚《昆士兰邮报》称,作为澳中“一带一路”产业合作中心的负责人,布隆海德以英国为例说,英国在上世纪80年代赶在澳大利亚前头抢占了中东地区市场,“英国人有一个优点,他们能够把战略顾虑与做生意区分开”。

  据《澳大利亚人报》此前报道,对中国感兴趣的澳商界领袖促请联邦政府支持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布隆海德11日称,他们将持续游说当局。“但重要的是我们不能再等了。如果澳大利亚错失这个机会,像我们在中东地区那样的话,我会恨澳大利亚的。”

  《昆士兰邮报》报道说,据悉,澳大利亚工党已经释放相关信号,未来在工党政府的治下,澳大利亚或将参与这一见证中国这个亚洲超级大国在北澳地区增大投入的计划。

标签:澳大利亚;倡议;顾虑;中东地区;一带一路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