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美公布“声波攻击”音频 “谁是元凶”仍无定论
2017年10月16日 15:33:28 来源:环球时报 周扬

  【环球网军事10月16日报道】让美国百思不得其解的“美国驻古巴使馆外交官遭受‘声波攻击’受伤”事件出现新线索。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4日报道,美方首次公布了外交官们听到的声音录音文件,但对于这些声音是否就是这起神秘事件的元凶,科学家们依然没有定论。

  报道称,最新发布的这一音频文件据称是与美国外交官“遇袭”相关的首份记录。美国政府官员说,这可能涉及声波装置的使用。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美国驻哈瓦那外交官连续多月来持续遭受“神秘声波”的袭击,多人被诊断出失聪、恶心、头痛、平衡失调、甚至轻度脑外伤等中枢神经系统损伤。然而,究竟使用了何种设备,它被放置在什么地方,到底是谁在使用这些设备,仍然没有答案。

  这份音频文件听上去就像“滋滋”的背景噪音。乔治·华盛顿大学的声学专家和工程学教授考斯克·萨卡尔对该录音进行分析后表示,新出现的这份音频文件带来了更多问题,而非答案。他表示,这段音频只记录下能被听见的部分,但无法了解到低频和高频范围的声音。医学和声学专家都认为,他们无法根据新披露的文件得出结论。斯坦福大学医学院耳鼻喉学专家罗伯特·扬克勒博士说,可能是录音中未能录下的听不见的频率造成了伤害。

  首先被怀疑的是普通仪器无法记录的低频声音。乔治城大学耳鼻喉系的杰弗里·金博士说:“核磁共振成像研究表明,即便是无法感知到的低频声音也可以给大脑中负责情感、记忆和认知的部分带来刺激。长期暴露在特定的噪音环境下,有可能会导致类似于美国驻古巴使馆工作人员所产生的症状。”

  但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声学专家詹姆斯·帕克说,声学或许最难以被武器化。“有音波设备被用作武器,但据我所知,并没有低频音波被武器化。”南伊利诺斯大学听觉工程师秦军说,尽管低频音波或许能够导致类似于美国驻古巴外交官的症状,但这些音波很难聚集在一个狭小的区域内,这意味着它们不可能由一部设备发出。

  与低频音波类似,超声波也是人类听觉无法听到的。多特蒙德工业大学物理学教授奥尔特曼说,现在还不知道这次袭击中使用了什么设备,但超声波设备很难使用,尤其是部署在较远距离外时。“有人或许会猜测是否使用了超声波,但从较远距离或穿墙使用超声波很困难。”▲ (伊 文)


标签:古巴;使馆;声波;攻击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