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4

“声波袭击”纠纷频升级 古巴抗议美驱逐15名古外交人员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当地时间10月3日,美国宣布驱逐15名古巴驻美外交官,此前美方称21名驻古巴外交人员遭遇声波攻击身体出现异常症状,美国紧急撤离了使馆内非紧急事务职员和所有家属。古巴外交部长罗德里格斯3日下午抗议并谴责美国驱逐15名古巴驻美外交人员的决定,称其“毫无依据”、意在将所谓针对美外交人员的“声波攻击”事件政治化,让两国关系倒退。

5ec3b682-a442-4c7c-9065-7a52db9f6714.jpg

资料图:古巴驻华盛顿大使馆外景。

  浙江在线10月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当地时间10月3日,美国宣布驱逐15名古巴驻美外交官,此前美方称21名驻古巴外交人员遭遇声波攻击身体出现异常症状,美国紧急撤离了使馆内非紧急事务职员和所有家属。

  古巴外交部长罗德里格斯3日下午抗议并谴责美国驱逐15名古巴驻美外交人员的决定,称其“毫无依据”、意在将所谓针对美外交人员的“声波攻击”事件政治化,让两国关系倒退。

  21人神秘患病 美方人员称曾遭遇声波攻击

  据美方称,从去年开始,21名美国驻哈瓦那使馆的工作人员因为神秘的"声波袭击"而陆续出现健康问题。9月29日,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表示,美国驻哈瓦那使馆虽然仍保持开放,但仅仅处理紧急事务。他还强调,在古巴政府确保美国外交人员安全之前,该使馆仅由少量应急值班人员运行。

  与此同时,该使馆"无限期"取消为古巴公民办理赴美签证的业务。美国国务院还建议本国公民鉴于"声波袭击"的担忧,最好不要去古巴旅游。

  此前,蒂勒森甚至威胁要关闭这座2015年才重新开放的使馆。根据美国务院的描述,该使馆工作人员当中最早有人出现异常症状是在2016年底,至今有至少21人患病,其中一些人甚至造成了听力的永久损失。其它症状还包括耳鸣、头痛、眩晕和失眠等。

  美国和加拿大的调查人员正在和古巴有关机构共同查找患病原因,但至今无果。古巴政府已经多次表示,绝对不是"声波袭击"的幕后主使。

  美方猜测,袭击是通过人耳听不见的声波进行的。美国调查人员不排除第三国或者是古巴军方某个分离组织策划袭击的可能性。

  蒂勒森9月29日宣布,由于21名美国驻古巴大使馆员工身体出现异常症状,美方决定撤离使馆内非紧急事务职员和所有家属。古巴政府对此表示,美国决定撤回驻古巴使馆部分外交人员是“仓促鲁莽”之举,会影响双边关系。

  美国驱逐15名古巴外交官

  当地时间10月3日,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宣布驱逐15名古巴驻美国大使馆外交人员,以回应美国驻古巴大使馆员工身体出现异常症状的事件。

  蒂勒森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美方作出这一决定是由于古巴无法按照维也纳公约的相关规定“采取适当措施保护美国外交人员的安全”,美方此举将确保两国外交运行的“对等”。但蒂勒森同时表示,美国将继续维持与古巴的外交关系,并将继续与古巴方面合作对该事件展开调查。

  美国国务院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当天对媒体说,美方已向古巴驻美国大使馆通报了驱逐古巴外交人员的决定,要求受到驱逐的外交人员在7天内离开美国。

  古巴抗议并谴责美驱逐15名古外交人员

  巴外交部长罗德里格斯3日下午抗议并谴责美国驱逐15名古巴驻美外交人员的决定,称其“毫无依据”、意在将所谓针对美外交人员的“声波攻击”事件政治化,让两国关系倒退。

  罗德里格斯在古巴外交部举行的记者会上说,这是美国继今年5月驱逐两名古巴驻美外交官之后,再次做出的“仓促”决定。美国政府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在调查仍在进行且尚未得出任何结论前,以“不合适”的方式做出这个决定,是将此事件政治化。

  罗德里格斯说,古巴政府拒绝为所谓“声波攻击”事件承担任何责任,并重申古巴从未有也绝不会对外交人员或其家属进行任何攻击,也不会允许任何第三方利用古巴国土进行此类活动。

  古巴外交部同时重申,希望美古双方以澄清事实、完成调查为目的,继续开展严肃、客观的合作,并敦促美国应停止将该事件政治化,否则将导致双边关系进一步倒退。

  (综合新华社、人民网、中国新闻网、海外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