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月球地下竟存在巨大坑洞 将来或可作为探月基地
2017年10月19日 11:17:43 来源:环球网 马丽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10月18日宣布,日本探月卫星“辉夜”(又称“月亮女神”)的观测数据表明,月球的地下存在全长约50公里的巨大坑洞。据分析,可能是因为过去的大规模火山活动而形成。

资料图:欧洲航天局发布3D打印月球基地效果图。

  资料图:欧洲航天局发布3D打印月球基地效果图。

  JAXA认为,如果将该坑洞作为将来的探月基地,可以缓解辐射及剧烈温度变化等造成的影响。

  坑洞所在的位置是月球表面“马利厄斯丘陵”的地下。从卫星拍摄的图像中可以看到直径和深度约50米的竖坑,遂使用电波进一步调查了地下结构。

  结果发现,距离竖坑3公里远的地方有长约50公里的细长坑洞。虽然不清楚是否全部相连,但没有发现崩塌的痕迹。据悉还可能有水的存在。

  据JAXA透露,坑洞估计形成于约35亿年前,可能是熔岩流动时表面冷却凝固,内部则穿透形成坑洞。类似结构也存在于富士山的山麓等地。【环球网报道 记者马丽】

标签:月球;科考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