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成就展:八项规定赢得党心民心
2017年10月19日 11:00:15 来源:法制日报 记者 赵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切入点、全面从严治党的突破口,率先垂范、身体力行,用“讲认真”的精神、“有担当”的行动,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和毅力,坚持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写下作风建设新篇章,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正因如此,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全面从严治党 确保党始终成为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中的第六单元“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赢得党心民心”,几乎就是用数字来说话。

  多件展品以小见大

  在这次展览中,有这样几件展品吸引着观众的目光,让人们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以上率下,带头践行中央八项规定的风范。

  展览中,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陕西、河南等地考察时的菜单和伙食费单据吸引着参观者的目光,简单的饭菜餐食让人们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带头践行中央八项规定。同时,成就展还附上了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12月在阜平县调研时的晚餐菜单。

  2012年12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之后的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住的就是县招待所16平方米的房间,吃的是农家大盆菜,看的是最穷的地方。

  党的十八大以来,无论是赴地方考察调研还是出国访问,习近平总书记都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

  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时,在焦裕禄干部学院交纳了160元伙食费。在此次成就展上,就展出了这160元的伙食费单据。

  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中,还有这样两张手写收条:

  一张是2015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回到阔别已久的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村看望乡亲们时,在梁家河原大队党支部书记梁玉明家的午餐费用收条。在当年的老支书,也是习近平入党介绍人梁玉明家,主人热情邀请习近平总书记留下吃顿便饭。热气腾腾的炖羊肉、荞麦饸饹、油馍馍、蒸南瓜、麻汤饭……乡亲们同总书记一起忆苦思甜,回忆着往昔岁月。

  不仅吃饭自己付钱,习近平总书记还自己出钱给乡亲们采办年货:饺子粉、大米、食用油、肉制品,还有春联、年画。

  说到梁家河,这次展览还展出了习近平1972年在梁家河插队时交纳公粮的单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出台并践行中央八项规定,彰显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为民情怀,密切了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

  针对这些展品,中央组织部办公厅部新闻办副主任徐小兵介绍说,本展区的亮点和重点是非常突出的。

  “这个展区的第一单元就是确立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我们开宗明义,通过翔实的图片、实物,客观展示了总书记核心地位形成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从确立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到抓基层强基础,再到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本展区从十个单元不同角度,反映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方面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徐小兵说,“第十展区一共有图片272幅、视频9个、实物26组,还有两个互动展示项目。我们这个展区,准确地全面地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的建设取得了重大历史性成就。”

  也正因如此,此次成就展中有了这样一组数字:

  全国“三公”经费支出实现“四连降”,2016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比2012年下降35%。

  狠刹公款吃喝风,严格规范公务接待活动,公款吃喝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据统计,2016年地方政府公务接待费用比2012年减少411.27亿元,降幅达到64.7%。

  以上带下立规明矩

  从“轻车简从”“不安排群众迎送”,到“不铺设迎宾地毯”“不出席各类剪彩、奠基活动”;从与民同坐农家炕头畅谈收成,到直接约谈作风建设重点单位的领导同志,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言必信、行必果,率先垂范、身体力行。

  各级领导干部坚决向党中央对标,以上率下、以上带下,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打赢纠正“四风”这场攻坚战、持久战。于是,在各地也就有了种种这样的规定:

  江苏要求,省领导每年到基层调研时间不少于两个月,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每年安排5天至7天开展驻点调研,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

  北京要求,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调研,陪同的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不超过5人,区县陪同的负责同志不超过3人。

  甘肃要求,能用视频电话会议召开的不集中到省召开,开会要研究和解决问题,泛泛提要求的会一律不开。

  山东曲阜规定,专题会议一律不设主席台,领导讲话一律不得念稿,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单独活动一律不上新闻头版头条。

  在党中央和中央领导同志的示范带动下,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向党中央看齐、以总书记为标杆,纷纷自觉跟上,以身作则、主动作为,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抓落实,形成了上下一体、上下同心、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成绩则集中汇总在了“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

  其中,首先展示了中央政治局同志带头践行八项规定: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中央政治局同志5年来到地方考察调研平均每人每年17次、34天。考察调研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

  从严控制会议活动:严格控制会议规格和规模,切实改进会风,不再举办首都春节联欢文艺晚会和元宵晚会,春节系列活动由之前的8场减为现在的5场。

  着力精简文件简报:建立中央年度发文计划编制等制度,对文件严格把关,地方和部门报送中央、国务院的简报数量分别从原来的约500多种、300多种减少到130多种、200多种。

  落实出访规定:科学制定出访计划,严格控制访问次数、天数、国家数、随访人数、严格按规定乘坐交通工具。

  严格落实警卫工作规定:出行不腾道不封路、不清场不闭馆、减少交通管制,最大限度降低对群众生产生活影响。

  严格执行新闻报道规定:严控一级性会议活动报道、积极运用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拓宽报道渠道,提升了宣传效果。

  严格文稿发表:除中央统一安排外,没有公开出版著作、讲话单行本,没有发贺电贺信,没有题词题字。

  厉行勤俭节约:制定出台规范党和国家领导人有关待遇文件,对党和国家领导人办公用房、住房、用车、交通、工作人员配备、休假休息等待遇进一步作出规定。

  以公车改革为例,成就展上以“深入推进公务用车改革,新型公务用车制度基本建立”为题进行了详细的图表解读,其中指出“公车私用”现象基本杜绝。根据“全国公务用车改革进展”图表显示,中国和国家机关本级140个参改部门车改全面完成,其中参改公务人员49355人,取消车辆3868辆,已公开拍卖2379辆,处置收入1.4亿元全部上缴国库,车辆压减率为61.8%,测算节支率10.5%。

  在地方公车改革方面,成就展则用积极稳妥推进来形容。根据图表显示,已批复29个省区市总体方案,参改公务人员821.22万人,取消公车总数77.58万辆,车辆压减率为45.57%,各省州平均节支率达到7.88%,其中省本级平均达到11.07%。

  铁面执纪寸步不让

  以具体问题为“小切口”,突出问题导向,从小处抓、往深处抓、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这是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的成功经验。

  5年来,围绕八项规定针对的问题以及变种,中央纪委发挥监督检查“探头”作用,抓经常、经常抓,坚决整治问题突出、反映强烈的积弊沉疴:每逢重要节点,都通过集中通报曝光等形式打招呼、发信号、提要求;先后开通了“一网一端一微”、“四风”监督举报平台,与传统的来信、来访举报一道形成立体化反“四风”监督举报网;先后两次组织了中央企业、中央金融机构“四风”问题集中整治。

  数据最有说服力。

  根据成就展上展出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查处情况图显示,其中查处问题数17.61万;处理人数23.86万;给予党政纪处分人数12.78万。

  2017年6月30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处理人员的级别分布为省部级22人、地厅级2043人、县处级17469人;乡科级219080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主要类型比例为违反工作纪律35504;楼堂馆所违规问题2583;公款出国境旅游723;公款国内旅游6636;大办婚丧喜庆17499;违规公款吃喝14488;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22508;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32788;违规收送礼品礼金17869;其他(主要包括提供或接受超标准接待、接受或用公款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违规出入私人会所、领导干部住房违规问题)25510。

  正因有了上述数字,党的十八大以来,5年时间,用成就展上的原话来形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取得重大成效。中央八项规定刚出台时,曾有群众担心会不会是“一阵风”;一些党员干部也对八项规定不以为然,认为“风头不久就会过”。如今,这样的声音销声匿迹,全面从严治党已成常态。

  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化拓展八项规定的内涵、外延,着力划清行为规矩“红线”,推动立规明矩、厘清政策界限,扎紧织密从严约束、切实管用的制度笼子,保障改进作风常态化、长效化。

  对此,成就展是如此总结的:中央八项规定的制定实施,刹住了一些曾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攻克了一些过去司空见惯的官场陋习和顽瘴痼疾,极大地提升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

  社会各界给予高度评价,八项规定改变中国;中央铁八条是新时期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八项规定是“小切口”推动了大变局;中央八项规定已成为适用全党、家喻户晓的热词,成为改变中国政治生态和社会面貌的标志性话语。

  同时,根据成就展上展出的国家统计局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执行情况最新的民情民意电话调查显示:94.8%的受访者肯定中央八项规定的成效,91.8%的受访者表示对中央八项规定长期执行有信心,85.5%的受访者认为身边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有改进,89.5%的受访者认为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带动社会风气有改进。

  改变,就在一点一滴之间。通过5年不懈努力,八项规定在神州大地上形成了一股强大的正能量,大大提升了党的威信和形象,赢得了党心民心,巩固了党的执政基础。

  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必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须臾不松懈、始终不松劲的韧性在“常、长”二字上下功夫,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管党治党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标签:八项规定;展品;成就展;项规定精神;党中央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