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美国劳动力紧缺工资却不涨:白人蓝领“低不成、高不就”
2017年10月20日 08:20:12 来源:新华社 王逸君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0月18日发布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显示,全美劳动力趋于紧俏,但薪资水平仍保持在较低水平。

  这份报告根据下属12家地区储备银行的最新调查结果编制而成,也称“褐皮书”。报告指出,9月至10月初,飓风给美国部分地区经济活动带来破坏性影响,不过美国整体经济保持温和增长。

美国迪尔伯恩,福特F-150皮卡汽车生产线,一名工人正在完成焊接工作。 东方IC 资料图

  报告说,现阶段,美国就业机会增加,但缺乏能够胜任的劳动力。建筑、运输、制造、医疗和服务等行业更是面临劳动力短缺的困境,行业发展也因此受限。

  “在很多地区,雇主很难找到合格的工人。眼下劳动力紧缺的情况较为普遍,而主要地区的薪资压力仅为小幅至温和,”报告说。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认为,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今年1月上台以来,在联邦政府和州政府层面推动增加国内就业岗位,工作岗位的增加从侧面凸显了劳动力的短缺。

  美国自动数据处理就业服务公司10月公布的报告显示,9月份全美私营部门新增就业岗位13.5万个。此外,劳工部同月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全美失业率从8月份的4.4%降至4.2%,创2001年2月以来新低。

  尽管失业率不断下降,美国仍面临低水平就业的问题。“白人蓝领中下层的就业质量并未得到提高,这部分民众的单位小时获益仍未得到改善,”刁大明说。

  白人蓝领阶层目前面临“低不成、高不就”的尴尬境地。一方面,他们不愿同国内少数族裔竞争低水平就业岗位,同时又无法在短时间内获得专业技能胜任高水平工作。在刁大明看来,美国劳动力市场存在结构性问题,真正符合岗位技术需求的劳动力仍旧短缺,联邦和各州亟需提升劳动力的技术能力。

  刁大明说,特朗普竞选成功很大原因在于他准确理解相当多民众的呼声,他因此提出“美国优先”,展现内顾倾向。“对特朗普政府来说,只有真正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和实体经济发展,鼓励海外资金回流国内,同时加强劳动力技能培训,才能真正使蓝领中下层获益,从而兑现竞选承诺。”

  (原标题:美国劳动力显紧俏,工资却不涨)

标签:美联储;技术工人;蓝领;劳动力;薪资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