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澳大利亚副总理被国籍风波卷下马:我不会哭的!
2017年10月28日 09:37:17 来源:新华网 杜鹃

  一场双重国籍引发的政治风波正席卷澳大利亚政坛,多名政界人士因此失去议员资格。澳大利亚高等法院27日裁定,因持有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双重国籍,副总理巴纳比·乔伊斯不具备出任澳大利亚联邦众议员的资格。

资料图:乔伊斯(图片来源:路透社)

资料图:乔伊斯(图片来源:路透社)

  乔伊斯失去议员资格,意味着澳大利亚执政联盟失去议会多数党地位,定将对澳大利亚政坛造成影响。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27日说,他将接受法庭裁定,虽然这不是他所期待的结果,但“政府工作仍将继续”。

  【补选在即】

  按照澳大利亚宪法,双重或多重国籍者原则上不得担任议员。从今年7月开始,不断有澳大利亚议员因双重国籍问题辞职。

  乔伊斯8月证实,他“惊讶地”得知自己同时是新西兰人。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乔伊斯的父亲出生在新西兰,1947年以英国公民身份来到澳大利亚,母亲则出生在澳大利亚。而新西兰法律规定,父母双方任何一人出生在新西兰,他们的孩子自动获得新西兰国籍。

  27日,澳大利亚高等法院就包括乔伊斯在内7名议员的政治命运作出裁定。结果是,乔伊斯和另外4名参议员不具备议员资格。

  乔伊斯当天感慨:“我会确保自己不在喝啤酒的时候哭起来。”

  美联社报道,这一裁定意味着乔伊斯所代表的新南威尔士州新英格兰选区最早将于12月2日进行补选。由于乔伊斯已经宣布放弃新西兰国籍,他有权参加补选。

  路透社分析,乔伊斯在补选中的胜算较大。

  【有喜有忧】

  另外4名被高等法院裁定不具备议员资格的参议员包括澳大利亚地区发展及通信部长兼区域、地方政府部长菲奥娜·纳什。

  由于父亲是英国公民,纳什还有英国国籍。但她坚称,此前认为要有英国国籍,需要本人主动申请,而非自动“继承”。今年8月被曝陷入“国籍风波”后,她表示不会辞去内阁职务,将等待高等法院的裁定。

  有两人得到“好消息”。最高法院裁定,由于证据不足,原资源和澳北事务部长马特·卡纳万可以继续出任议员。

  7月,卡纳万宣布自己同时拥有澳大利亚和意大利国籍,继而辞去部长职务。27日晚些时候,他官复原职。

  卡纳万的外祖父母是意大利人,他的母亲出生在澳大利亚。卡纳万说,他25岁时,母亲前往意大利领事馆申请意大利国籍,同时也为他提出申请,而他一直不知情。

  独立议员尼克·瑟诺芬也被裁定有资格出任议员。

  【政治影响】

  先前有分析人士指出,乔伊斯所占据的这个众院议席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因为由自由党和国家党组成的执政联盟仅靠一个议席的优势,占据着众议院多数席位,从而执政。还有人猜测,乔伊斯一旦被剥夺议员资格,澳大利亚政坛格局势必改写。

  面对最终结果的出炉,总理特恩布尔的回应相对淡定。他在首都堪培拉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法庭裁定“显然不是我们所期待的结果,但政府事务仍将继续”。  特恩布尔说,他本人将兼管乔伊斯先前分管的农业和水资源工作。另外两名现政府部长将兼任纳什原先的职务。

  据当地媒体报道,由于乔伊斯失去议员资格、继而不再担任副总理,当特恩布尔出访时,外交部长朱莉·毕晓普将代行总理职务。

  法新社分析,一旦乔伊斯补选失败,少数派政府将依靠3名独立议员的支持,从而推动议案获批或躲过不信任投票。至少两名独立议员已经表态支持执政联盟。

  27日,澳主要反对党工党威胁,将一一挑战乔伊斯先前作出的政策决定。()(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澳大利亚;总理;国籍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