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北非最长隧道,中国造
2017年10月31日 08:26:29 来源:人民日报

  中阿两国工人庆祝隧道打通。记者 尤 铭摄

  核心阅读

  “村民都知道中国企业来了,路会越来越好。”历时6年多,由中国企业承建的阿尔及利亚沿海铁路复线项目甘塔斯隧道贯通。“中国方案”成功破解泥灰岩地质施工世界性难题,创造了震惊北非的“中国速度”。当地居民工作岗位多了,收入高了,生活环境也变得更好了。

  当地时间10月30日上午,伴着挖掘机的轰鸣声,阳光终于射进隧道。由中国铁建中土集团承建的北非地区最长隧道——阿尔及利亚沿海铁路复线项目甘塔斯隧道正式贯通。

  “甘塔斯隧道属于北方干线铁路的控制性工程,施工难度很高。感谢中国铁建6年多来的不懈努力,隧道贯通将使北方旅客出行时间缩短一半,从阿尔及利亚到摩洛哥与突尼斯的铁路出行也将更方便。”阿尔及利亚铁路投资管理局局长福瑞迪说。

  面对被比喻为“工程师灾难”的泥灰岩,日本、意大利、土耳其等国的企业都曾折戟而归,而中国企业破解这道世界级难题之路,也并不平坦。

  北非第一长隧标志性工程花落中国企业

  工程遭遇三难:“底子薄”“体质差”、建材资源“拖后腿”

  阿尔及利亚北方干线铁路沿海而行,连接九大海港,串联22个省,覆盖全国一半人口,可谓当地的战略大动脉。

  不过,该铁路建于19世纪末,年代久远且绕山而行,最快时速只有80公里。从首都阿尔及尔坐火车出行到第二大城市奥兰,距离400多公里,至少需要4个多小时。

  当地居民亚布拉欣说,“老铁路速度太慢,出行的时间太长了。现在出行都只能自己开车或坐大巴,路上非常辛苦。如果新铁路开通了,当然要坐火车,准点又省事儿。”

  无论是便利百姓出行,还是摆脱石油等资源出口依赖,转型为欧洲工业加工的后花园、亚洲产业转移的承接地、地中海旅游目的地,阿尔及利亚都需要将北方干线铁路改造为一条高运量的钢铁大动脉。经过改造和新建后,该铁路时速将达到160公里,首都到奥兰两地通达时间将缩短50%,运力也将大大提高,对促进阿尔及利亚的进出口贸易意义重大。

  但是,要保证这条大动脉提速,就必须变“翻山绕行”为“穿山而过”,啃一块硬骨头——甘塔斯隧道。

  中国铁建中土集团北非区域事业项目部总经理陈振河介绍,啃下甘塔斯有三难。

  工程资料“底子薄”。项目招标采用的图纸是上世纪90年代的设计资料,数据不全,方案简陋,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很大。

  施工环境“体质差”。甘塔斯隧道处于地中海褶皱带,围岩内地应力高,且地应力主方向与隧道走向近乎垂直,这种X形的“力量拉锯”极易造成隧道变形。隧道地质构造更复杂,主要为泥灰岩夹杂页岩,遇水迅速膨胀,稳定性极差,工程界称之为“工程师的灾难”。

  建材资源还“拖后腿”。阿尔及利亚除了石料比较充足,其他建材都十分匮乏。水泥供应跟不上,一年中至少3至4个月买不到水泥,钢材、机械全依赖进口,对物资调配挑战极高。

  就因为这三难,虽然招标时来考察的跨国企业不少,甚至不乏来自意大利、土耳其等国的老牌企业,但最终只有中土集团“亮剑”,将包括这个隧道在内的55公里铁路改造和复线施工项目一举拿下。

标签:北非;隧道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