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俄总理来访为新时代中国送上祝福 彰显中俄关系“高水平”
2017年11月02日 06:30:59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记者 万宇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任重 柳玉鹏】11月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访的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习近平欢迎梅德韦杰夫在中共十九大胜利闭幕后随即访华,强调俄罗斯是中国的最大邻国和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中方发展和深化中俄关系的明确目标和坚定决心不会改变。

  习近平指出,中俄要充分发挥总理定期会晤机制的统筹协调作用,加强在能源、装备制造、农业、航天等领域合作,继续提升双方合作中的科技创新含量,将大数据、物联网、智慧城市等数字经济领域作为新的合作增长点。要做好“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努力推动滨海国际运输走廊等项目落地,共同开展北极航道开发和利用合作,打造“冰上丝绸之路”。习近平表示,中俄教育、旅游、媒体等人文合作高潮迭起,“一带一路”沿线人文交流很有起色,双方要继续办好大型国家主题年活动,推动两国地方交流合作,进一步巩固两国关系的民意基础。

  梅德韦杰夫转达了俄罗斯总统普京对习近平主席的亲切问候和美好祝愿,对中共十九大胜利闭幕和习近平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表示热烈祝贺。梅德韦杰夫表示,中共十九大描绘了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对中国和世界都意义重大。俄方衷心祝愿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取得成功,相信在此过程中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必将得到更加全面深入的发展。

  俄罗斯塔斯社1日称,梅德韦杰夫希望在中共十九大通过的决议基础上扩大俄中战略合作。他说,习主席今年7月对俄罗斯成功访问后,俄中双方在经济、能源、投资、创新、人文、欧亚经济联盟同“一带一路”建设对接等领域合作取得更多积极进展。俄方对此十分满意,愿进一步密切同中方各领域交流合作,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沟通协调。

  1日上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梅德韦杰夫共同主持中俄总理第二十二次定期会晤,并签署《中俄总理第二十二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见证了投资、能源、地方合作、人文、农业、海关、质检、航天、金融等领域近20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双方还商定,中俄总理第二十三次定期会晤将于2018年在俄罗斯举行。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称,梅德韦杰夫1日还呼吁一个更加平衡的国际金融架构,“世界不应被单一货币主宰”,不管美国经济多么强大,他们也时常面临困境,“结果,整个金融界遭到冲击。一个更加平衡的国际金融体系对大家来说更好”。梅德韦杰夫表示,俄罗斯乐见人民币在全球结算体系中日益上升的角色,因为人民币代表着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之一。

  路透社1日称,中俄正考虑将两国的支付系统连接起来。梅德韦杰夫在当天的记者会上表示,他注意到中国银联系统的崛起以及中国进行人民币国际化的努力,称俄罗斯也有自己的MIR支付系统,两国在这方面的合作前景广阔。他说:“我们一致同意相互结算时使用我们的国家货币卢布和人民币。当然,我们正考虑国家支付系统带来的可能性,其中包括中国银联系统,我们在MIR卡的基础上开发的支付系统。”路透社称,西方对俄罗斯进行制裁后,俄罗斯开始开发MIR支付系统,减少对西方支付系统的依赖。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梅德韦杰夫总理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之后首位来华访问的外国领导人,这充分体现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紧密性和高水平。目前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已经处于历史最好水平,中方希望也愿意同俄方进一步巩固彼此之间的政治互信,深化合作,不断提升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水平,使得中俄关系良好的、高水平的发展能够不仅造福中俄两国人民,而且能为世界的和平与安全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标签:梅德韦杰夫;合作;俄方;中国;交流合作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