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通俄门”特别检察官穆勒,当下华盛顿最有影响力的人
2017年11月02日 06:30:46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记者 赵觉珵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潘望】“罗伯特·穆勒是目前华盛顿最有影响力的人。”在美国总统特朗普的3名前顾问因“通俄门”事件被提起指控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这样评价负责该案的特别检察官穆勒。毋庸置疑,在比美剧《纸牌屋》情节还跌宕起伏的“通俄门”事件中,特别检察官穆勒是整个调查发展方向的关键人物。他发出的“炸弹”能让特朗普在电视前待一上午,也能让特朗普亲自发布推文与自己的前外交政策顾问帕帕多普罗斯“划清界限”。英国广播公司(BBC)称,实际上,在穆勒领导“通俄门”调查的同时,美国国会议员们也在进行调查,但穆勒是唯一一个有权决定是否作出起诉的调查者。

  穆勒1944年出生在美国纽约,全名罗伯特·斯旺·穆勒三世。读书期间,他曾担任过校足球、曲棍球以及长曲棍球队的队长。1966年,穆勒进入普林斯顿大学学习,受其大学长曲棍球队队友哈克特在越南战争中身亡的影响,他做出了去当兵的决定。1968年,穆勒加入美国海军陆战队,随后被送往越南参战,因表现卓越,获得多枚战斗勋章。回国后,他前往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继续求学,毕业后开始从事法律工作。

  穆勒共在美国司法部工作12年。英国《每日电讯报》称,他以强硬和严肃的管理风格著称,在司法部工作期间曾调查和起诉了多起重大金融欺诈案和贪污案。2001年“9·11”恐怖袭击发生前一周,穆勒被任命为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并在这里一直工作到2013年,成为FBI任期第二长的局长。在执掌FBI期间,穆勒做事一直亲力亲为。他为预防恐怖主义做出了很多努力,投入很多资源加强与其他联邦机构的合作,并将FBI的首要任务从防御美国国内犯罪转变为预防恐怖主义。洛克比空难、巴拿马前领导人诺列加的毒品走私案都是由穆勒督导调查的,他还曾成功阻止“基地”组织在2009年圣诞节攻击飞往美国底特律班机的企图。不过,穆勒的FBI生涯也并非一帆风顺。由于未能成功阻止2009年胡德堡枪击案和2013年4月的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穆勒的职业生涯挂上了两个“污点”。离开FBI后,穆勒选择去斯坦福大学教书,专注于网络安全问题,并成为威凯平和而德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巧合的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和女婿库什纳都是这家律所的客户。不过,该律所发言人称,穆勒在被任命为特别检察官后就选择了辞职。

  有媒体称,在美国政坛,共和、民主两党都对穆勒青睐有加。这不仅是因为他FBI任期横跨分属两党的小布什和奥巴马两任总统,还缘于在被任命为特别检察官时,获得共和、民主两党的共同称赞。美国众议院监督委员会主席杰森·查菲茨称,穆勒有“无可挑剔的声誉”。穆勒对强权无所畏惧、敢于挑战的姿态也一直为人所津津乐道。在其刚接手FBI局长时就曾办理过涉及上层领导的案件,一位穆勒的崇拜者评价说,“他有时候有点‘一根筋’,一旦他认准了什么事情,就会勇往直前。”

  《纽约时报》称,自今年5月被任命以来,穆勒已经悄悄地在华盛顿一个不起眼的办公室中,召集了30多名律师、调查人员和其他工作人员。有熟悉情况的人士称之为“小型检察官办公室”。穆勒的“通俄门”调查,是否能像他说的一样—— “我接受这个责任,并且将尽我所能地履行”,全世界都在期待。

标签:FBI;检察官;调查;美国;罗伯特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