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节省的时间还给你 日企给不抽烟员工多放6天假
2017年11月02日 08:28:46 来源:新华网

  日本一家企业近来发布规定,员工如果不抽烟,每年可额外享受6天带薪假。

  这家网络商务咨询和营销公司位于东京,有120名雇员,其中42人是烟民。由于办公室禁烟而且没有吸烟室,吸烟员工每次不得不从29楼去地下室的吸烟室过烟瘾,一次来回至少花10分钟,其中一些人一天还要去多次。有员工抱怨,这些同事办公时间跑出去抽烟,有偷懒嫌疑,对不抽烟的员工来说不公平。

  为了平息不抽烟员工的不满,公司9月推出规定,不抽烟就可以多放假。法新社11月1日援引公司发言人的话报道,抽烟员工并非借机偷懒,“在吸烟室的大部分时间的确在讨论工作……交换想法、相互讨教”。“与其惩罚抽烟员工,不如奖励不抽烟员工。”

  另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新规发布以来,30多名员工的休假申请已经获得批准。吸烟员工也认可新政。25岁的市村光希说,自己每天要往吸烟室跑三四次。虽然“在吸烟室经常是与上级讨论公事”,但能让不抽烟的同事“消除不平等感也是件好事”。此外,为了享受这一福利,吸烟员工中4人已经戒烟。公司发言人表示,如果他们能坚持,也将享受6天额外假期。

  根据日本政府统计,大约28%的日本男性抽烟,女烟民占日本女性人口9%。(惠晓霜)【新华社微特稿】

标签:日企;员工;抽烟;假期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