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性骚扰丑闻发酵 英国国防大臣深夜宣布辞职
2017年11月03日 08:21:06 来源:新华网

  英国国防大臣迈克尔·法伦11月1日深夜宣布辞职。他在递交给首相特雷莎·梅的辞呈中称自己做出过“有失水准”的行为。过去几日,包括法伦在内的多名英国官员或议员被曝涉嫌性骚扰。

  【突然辞职】

  法伦在给特雷莎·梅的信中说,近日出现不少对议员的指控,其中许多不属实。“但我承认,作为军队的代表,我曾经没有达到军界要求的高标准”。

  英国《太阳报》10月31日在头版报道,法伦2002年在一次晚宴上多次触碰女记者茱莉亚·布鲁威的膝盖。法伦接受《太阳报》采访时证实确有此事并道歉,但强调双方均认为这件事早已“翻篇”。

  对于法伦辞职的消息,布鲁威接受英国天空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她认为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不是导致法伦辞职的原因,未来可能会出现更多对法伦的指控。“我高度怀疑他是仅仅因为碰过我的膝盖而辞职,如果确实如此,那真是太荒谬和不明智了。”她说。

  当被英国广播公司问及是否担心更多人“翻旧账”出面指控他时,法伦没有直接作出回答。他说:“这些年里风气发生了变化,一些15年前、10年前可以被容许的行为,现在则无法被接受。”

  【政府承压】

  法伦1983年首次当选议员,2014年起担任国防大臣,被认为是保守党内表现稳健的重要人物,常常代表英国政府出面应对媒体。眼下“脱欧”谈判推进困难,特雷莎·梅正极力避免有关谈判的意见分歧导致党内出现裂痕,法伦的离职给她出了新难题,她不得不尽快物色合适的替代人选。

  在给法伦的回信中,特雷莎·梅感谢法伦担任大臣的工作表现,赞赏他对待自己职务的慎重态度,并称他的应对方式给公职人员树立了榜样。

  近日英国政坛密集曝出涉及不当举止的丑闻,并且涉及政府要人,这也令特雷莎·梅头疼不已。除法伦外,与特雷莎·梅关系密切的首席大臣达米安·格林日前也被女记者凯特·莫尔特比指控曾碰触她的膝盖。

  按照莫特尔的说法,格林2015年曾“快速”用手掠过她的膝盖,并且向她发送过含有性暗示意味的短信。格林对此大喊冤枉,说他从未对这名记者有过任何性冒犯,指控“绝对、完全不实”。

  格林与特雷莎·梅是牛津大学同期校友。英国媒体称,两人既有私交,又是政坛盟友。今年6月英国议会选举后,格林在内阁重组时被任命为首席大臣兼内阁办公厅大臣。

  【乌烟瘴气】

  此外,英国国际贸易部副大臣马克·加尼尔被曝2010年曾要求女秘书代买性玩具;保守党前内阁大臣斯蒂芬·克拉布被曝曾向一名年轻女性求职者发送露骨短信,他10月28日对此公开道歉。去年,克拉布因被曝向另一名女性发色情信息而被迫辞去内阁职务。

  另一方面,在野党工党则曝出强奸丑闻。10月31日,为工党竞选活动拉票的贝克斯·贝利对英国广播公司说,6年前她19岁时遭一名工党成员强奸,当时她将事情告诉了一名党内高级成员,对方建议她保持沉默。

  有英国媒体指出,英国议会的“性骚扰文化”由来已久。法新社报道,英国议会内流传一份文件,内容为数十名保守党议员的伴侣关系现状、性嗜好和是否曾有过不当行为。

  特雷莎·梅已下令彻查这一系列丑闻。她还呼吁制定更严格的规定约束议员行为,并要求就打击性骚扰风气与其他政党领袖举行会谈。

  英国政坛这次接连曝出性丑闻之前,美国好莱坞一名知名电影制作人的性丑闻引发“大揭发”。美国《纽约时报》上月5日曝光好莱坞金牌制片人哈维·温斯坦涉嫌性侵以来,包括一些知名女星在内,已有超过50名女性控诉温斯坦性骚扰或强奸。此外,自温斯坦案曝光以来,大量性侵或性骚扰受害者在社交媒体上使用“我也是(受害者)”的话题标签,勇敢说出自己的受害经历。(郭倩)(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英国;国防;大臣;丑闻;辞职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