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希望美中贸易关系变得“更好” 中国将成特朗普亚洲行最重要一站
2017年11月06日 17:31:53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网综合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昨天抵达日本,为期12天的亚洲之行正式开启,这被视为他担任总统近11个月以来最重要的外访。特朗普将访问日本、韩国、中国、越南和菲律宾,还将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东盟首脑会议以及东亚峰会。

  日本《朝日新闻》披露,日本首相官邸曾指示工作人员,尽可能同美方交涉,确保特朗普将日本作为此次出访亚洲的首站,这个愿望最终得以实现。德新社评论特朗普亚洲五国之行时写道:日本是第一站,中国是最重要的一站。

  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将朝核、南海、台湾和经济议题称为特朗普访华的四大重点。俄罗斯卫星新闻网称,特朗普5日抵达日本后表示,希望美中贸易关系变得“更好”。同一天,新加坡《海峡时报》称,当特朗普开启对中国的访问时,他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之间的友好关系将会继续。文章说,尽管特朗普指责美国的对华贸易赤字,但他将此归咎于自己的前任,并且他本人对中国领导人表达钦佩之情。日前,特朗普致电祝贺习近平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

  BBC称,特朗普启程前,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举行记者会,称中方会就特朗普访华做出“热情周到”的安排,会按照“国事访问+”规格来接待,除检阅仪仗队,正式会谈和举办国宴外,中方还会有一些“特殊安排”,以确保两国元首有充分时间对话,让特朗普及其家人更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

  特朗普此次访华,商务部长罗斯带着29位美国CEO组成的代表团,遍及能源、工业、金融服务以及农业领域。香港《星岛日报》说,中美或签署数百亿美元的经贸和投资协议,能源合作将是最大亮点。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的话称,美中准备讨论的最大协议之一是包括中石化在内的一个联盟打算投资近70亿美元,在得州铺设一条石油管道,并且扩建美属维京群岛的一个石油存储设施。

  香港《南华早报》5日报道说,曾鼓吹与北京发动贸易战的纳瓦罗不在跟随特朗普访华的代表团名单上。美国一位前经济官员称,如今美国对华经济政策的主要角色包括商务部长罗斯、财政部长姆努钦和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他们处理与北京的经济问题时都更为实用主义,更为现实。日本媒体认为,这次特朗普访华相当于新的起点,预计中国会强调欢迎姿态,避免凸显两国在朝鲜问题、南海问题和贸易等问题上的分歧。向国际社会展示美中关系的稳定性,可以为中国扩大作为大国外交关键的“一带一路”倡议的参与国创造环境,有利于构建国际新秩序。

  【环球时报驻日本、美国、朝鲜特约特派记者 李珍 萧达 莽九晨 环球时报记者 王亚斌 汪析】

标签:特朗普;亚洲;中国;访华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