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特朗普亚太政策的基本逻辑将成其亚太行主要看点
2017年11月06日 20:14:05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昨天抵达日本,为期12天的亚洲之行正式开启,这被视为他担任总统近11个月以来最重要的外访。特朗普将访问日本、韩国、中国、越南和菲律宾,还将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东盟首脑会议以及东亚峰会。

  美国《时代》周刊将此次亚洲之行视为特朗普“最紧张、最重大的外访”,称之为“一次重大的国际考试”。文章引述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波拉克的话说,当下的时机对特朗普而言很不利,适逢他在国内地位日益脆弱,亚洲地区的盟友担忧他的“美国优先”政策可能产生的地缘政治后果,也担心他与朝鲜领导人激烈的口水战引发冲突。特朗普访问亚洲之际,美国国内的“通俄门”调查出现重大进展,且还将持续,巴基斯坦媒体称,特朗普背负着“国内包袱”。

  “在亚洲时,确保握手时间不要太长,也不要太短。不要讲错名字或头衔。克制不要发批评性的推特。不要质疑食物。”美联社4日提醒特朗普,这些礼仪关乎该地区的核心文化部分,即“面子”——给自己留面子,也帮别国留面子。

  周二一早,特朗普就将赶赴首尔,这意味着他将不会按原计划视察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准航母“出云”号。日媒引述外交消息人士的话称,韩国曾向白宫提出变更行程,认为特朗普在日本逗留3日2夜,在韩国仅2日1夜并不对等,最终日美同意在7日不安排活动,直接从日本出发往韩国。8日至10日,特朗普访问中国。10日,他将前往越南岘港参加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就美国的“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地区愿景”发表演讲,11日他将抵达河内。12日特朗普将抵达马尼拉参加东盟首脑会议,据悉,特朗普已改变最初不出席东亚峰会的决定。

  特朗普此次亚洲行为何重要?美国《华盛顿邮报》认为有四个原因:一、澄清美国外交政策方向,特朗普此行可能会进一步明确美国在亚洲接触的方向,亚洲仍有人担心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会导致美国撤离该地区;二、这是一个美国加强与亚洲关系的机会;三、增进在朝鲜核威胁问题上的共识;四、维护美国的贸易利益。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5日对《环球时报》表示,特朗普亚洲行的主要看点是他亚太政策的基本思路或逻辑是什么。到目前为止,他的亚太政策还是按照“美国优先”的思路设计的,在此基础上,一是关注经贸问题,二是关注朝核问题。总的来说,特朗普的亚太政策是问题导向的,主要关注经济和安全,而奥巴马时期主要是从霸权地位和领导地位来考虑亚太政策。

  【环球时报驻日本、美国、朝鲜特约特派记者 李珍 萧达 莽九晨 环球时报记者 王亚斌 汪析】

标签:特朗普;访华;中美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