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黎巴嫩总理称察觉刺杀阴谋?安全部队:没发现
2017年11月07日 08:20:07 来源:新华网

  黎巴嫩总理萨阿德·哈里里4日在访问沙特阿拉伯期间突然宣布辞职,称“察觉到”刺杀他的阴谋。

  但黎巴嫩国内安全部队5日发表声明说,未发现黎境内存在“刺杀阴谋”。

  【刺杀阴谋?】

  沙特的阿拉伯电视台4日播出哈里里发表的辞职讲话。他在讲话中说:“我察觉到正秘密进行的、以我生命为目标的阴谋。”

  这家电视台当天援引一名未公开姓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数天前,一起刺杀哈里里的阴谋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被挫败。

  5日,沙特《中东日报》援引未公开姓名哈里里身边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西方情报机构此前警告哈里里,一起针对他的暗杀行动正处于准备阶段。这篇报道没有提及这一阴谋的具体情况。

  《中东日报》与阿拉伯电视台同属一家媒体集团。

  不过,黎巴嫩国内安全部队5日发表声明说,根据其掌握的情报及正在进行的逮捕、调查,未发现黎境内存在任何“刺杀阴谋”。

  黎巴嫩安全总局局长阿巴斯·易卜拉欣告诉媒体记者,没有相关情报显示有人阴谋杀害黎政界人士。

  【至今未归】

  哈里里3日抵达沙特首都利雅得,至今未回黎巴嫩。哈里里的家族深受沙特方面支持,他本人出生于沙特,曾长年往返于黎巴嫩和沙特。

  4日,黎巴嫩总统府发表声明说,哈里里已从海外致电总统米歇尔·奥恩,向奥恩请辞。奥恩等待哈里里回国陈述辞职缘由。

  路透社5日报道,黎总统府消息人士当天说,待哈里里回国陈述辞职缘由后,总统才会决定是否接受其辞呈。

  但德新社同一天援引一名熟悉哈里里的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哈里里目前不会回黎巴嫩,“安全是主要顾虑之一”。这名消息人士还说,哈里里将赴“一些国家”讨论“黎巴嫩局势”,但没有透露更多相关情况。

  在4日的辞职讲话中,哈里里说,黎巴嫩目前的气氛与他父亲、前总理拉菲克·哈里里遇刺前类似。

  2005年2月,已辞去总理职务的拉菲克·哈里里在贝鲁特遭遇汽车炸弹袭击身亡。

  联合国黎巴嫩特别法庭(联黎法庭)2011年向黎巴嫩检察机关递交拉菲克·哈里里遇刺案起诉书,对4名黎巴嫩真主党成员提起诉讼。作为黎巴嫩一支政治和军事力量,真主党拒绝联黎法庭的指控,否认其与拉菲克·哈里里遇刺有关。(吴宝澍)(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黎巴嫩;刺杀;辞职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