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埃及表态沙伊口水仗 反对战争 主张对话
2017年11月10日 08:23:17 来源:新华网 郑昊宁

  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8日说,他并不支持任何针对伊朗或者黎巴嫩真主党动武的军事行动,但是伊朗应该停止“干涉”中东其他国家内政。

  这是又一地区大国对沙特阿拉伯与伊朗之间新一轮口水仗的表态。沙特指认伊朗向也门胡塞武装提供弹道导弹攻击沙特,伊朗否认,但表示沙特不应轻视伊朗。

  这一轮口水仗掀起之时,正逢沙特国内刮起反腐风暴、胡塞武装威胁发射更多导弹、黎巴嫩总理在沙特突然宣布辞职……种种事件显示出中东局势的错综复杂,地区安全形势面临挑战。

  【反对战争】

  塞西在埃及红海旅游城市沙姆沙伊赫对国内外记者说,他反对对伊朗及真主党动武,理由是中东已经历太多冲突。

  “这个地区有太多不稳定以及挑战,我们并不需要任何卷入伊朗及真主党的新纷争,这样我们就不会给这个地区带来新挑战,”塞西说,“我反对战争,我们可以通过对话解决冲突。”

  本月4日,沙特防空部队拦截了胡塞武装向沙特利雅得国际机场发射的一枚弹道导弹。这是胡塞武装对沙特腹地最深的导弹攻击。沙特随后指认伊朗向胡塞武装提供弹道导弹,构成“公然侵略”和“针对沙特的战争”。

  同一天,黎巴嫩总理萨阿德·哈里里在沙特首都利雅得宣布辞职,引发外界哗然。哈里里在讲话中指认伊朗干涉黎巴嫩内部事务,称真主党是伊朗在黎巴嫩以及其他阿拉伯国家的羽翼。

  巧合的是,沙特当天成立以现年32岁的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为主席的最高反腐委员会,逮捕数十名王子、现任和前任大臣。而对于伊朗,穆罕默德王储向来态度强硬,声称要“硬碰硬”。

  多起事件相互作用之下,外界对沙特与伊朗是否会出现直接军事对抗担忧不已。

  尽管塞西表示反对动武,但这位曾受沙特前后两任国王支持的埃及总统重申对沙特的支持,并批评伊朗应立即停止“干涉”中东地区,海湾国家的安全应受到保护。

  “海湾(地区)的安全是一条红线。其他国家必须停止干涉我们的事务,不要增加地区紧张局势。”塞西说。他还强调:“海湾地区的安全就是埃及的安全。我对沙特的智慧和强有力领导有信心。”

  【长期对手】

  作为两个地区大国,什叶派主导的伊朗和逊尼派当权的沙特长期视对方为对手和威胁。双方在也门、伊拉克、黎巴嫩、叙利亚、卡塔尔等国都有过军事或外交上的交锋,斗争主要以“代理人战争”以及在中东各热点问题上“冷战”为主。

  面对沙特指责,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8日喊话说,沙特不应轻视伊朗的“力量”。“你们知道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的实力和地位。那些比你们强大得多的人也没办法对伊朗人民做任何事情。”

  鲁哈尼同时指认沙特“强迫”哈里里辞职,认为这是对黎巴嫩内政的干涉。但他也向沙特方面伸出“橄榄枝”,表示伊朗无意与沙特为敌。

  路透社评论称,自哈里里辞职后,黎巴嫩就被推到了沙、伊两国角力的舞台中心。由于真主党在叙利亚内战中也扮演重要角色,叙利亚则是沙伊另一处博弈场。

  值得注意的是,沙伊关系重新恶化,背后还有美国因素。法新社分析称,美国政府出台对伊朗新战略,进一步“鼓励”了沙特及其盟友。沙特此次拦截胡塞武装导弹,就得到了美国技术支持。

  分析人士认为,今后沙特或许会进一步参与美国针对伊朗的遏制行动。

标签:埃及;伊朗;沙特 责任编辑:周舸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