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鲁哈尼喊话沙特:视伊朗为敌是"战略性错误"
2017年11月10日 08:23:00 来源:新华网 惠晓霜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8日向沙特阿拉伯喊话,提醒对方伊朗的“实力”,同时伸出“橄榄枝”,称沙特视伊朗为敌是“战略性错误”。

  作为两个地区大国,什叶派执政的伊朗和逊尼派当权的沙特长期视对方为对手和威胁。两国眼下又因黎巴嫩总理萨阿德·哈里里突然在沙特宣布辞职和也门内战爆发新一轮口水战。

  哈里里4日在访问沙特期间突然通过沙特的阿拉伯电视台宣读辞职声明。他称伊朗干涉阿拉伯国家内政,“想要摧毁阿拉伯世界”,同属什叶派的黎巴嫩真主党充当其“帮凶”。他还称自己受到暗杀威胁。

  真主党领导人哈桑·纳斯鲁拉则称,哈里里受到沙特方面“胁迫”而辞职。伊朗总统网站8日发表鲁哈尼的声明,他也指认沙特“强迫”哈里里辞职,是“史无前例”的行为。

  “你们为什么干涉黎巴嫩内政?一个国家强迫另一个国家的领导人辞职,只为干涉对方的内政,这是史无前例的事件。”鲁哈尼说。

  沙特近日还认定伊朗向也门胡塞武装提供弹道导弹用于攻击沙特,构成“公然侵略”和“针对沙特的战争”。

  伊朗否认沙特的指责。鲁哈尼在声明中警告沙特:“你们知道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的实力和地位。”

  不过,鲁哈尼在放出狠话的同时,也向沙特方面伸出“橄榄枝”,表示伊朗无意与沙特为敌。“如果你们认为伊朗不是朋友而美国和以色列是朋友,那就错了,”鲁哈尼说,“这种想法是战略错误和误算。”

标签:伊朗;沙特 责任编辑:周舸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