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德《明镜》周刊用拼音惊呼“醒来”,是新型“中国威胁论”?
2017年11月13日 09:29:24 来源:环球时报

20171113075747662.jpg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王盼盼】“醒来!”11日出版的德国《明镜》周刊封面罕见没有配图,只有“Xing lai!”两个黄色拼音和一个感叹号,字符右上角有一颗黄色五角星,底色是中国国旗的红色(如图)。封面下方的副标题是:“为什么中国已经是一号超级大国——给西方的一个信号。”这一报道很容易让人想起法国《世界报》上月头版的中文大标题“中国,强国崛起”。而实际上,这两篇报道也确有“异曲同工之处”,都是以夸赞中国的方式来传播升级版的“中国威胁论”。

  《环球时报》记者12日看到,《明镜》周刊的这一封面报道从第14页到22页,共9页。这也是该刊少见的大篇幅报道。报道由以“意识形态”著称的驻华记者伯恩哈德·扎德等7位作者执笔,从地缘政治、金融、科技、足球和文化5个角度详细阐述了中国已成为“超级大国”。

  题为“觉醒的巨人”的封面文章在引言中称,中国经过40年的惊人发展,已经跨越了政治、经济和科技超级大国的门槛,西方却不知自己面临怎样的挑战。中国越强大、自信,北京对全球的看法就越重要。西方必须“醒来”。文章接着提到美国总统特朗普最近对中国的访问:“虽然并非故意,但是特朗普此行有些传递接力棒的意味:这名神神叨叨的自由世界领袖展开了一次类似告别的行程。”文章称,特朗普在中国的温和表现“好似在磕头”,“特朗普正在向扩张的权力卑躬屈膝”。

  那么,中国为什么会赶超美国呢?《明镜》周刊认为,当特朗普政府为国内政治争吵,打击恐怖主义,以及与俄罗斯、伊朗和朝鲜斗争时,中国并没有卷入任何危机。中国的崛起是一个长期的计划。中国除了眼前的经济和安全利益之外没有任何政治使命。北京在几乎所有的重大冲突中 ——伊朗和沙特阿拉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俄罗斯和乌克兰,都避免了政治上的党派偏见,保持着与双方的良好关系。

  “但是,这不干预的原则并不意味着中国不会有影响。中国有超过欧盟两倍多的居民。在经济上,中国在过去十年贡献了全球1/3的增长。对于全球92个国家来说,中国是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也是许多领域最大的市场。”

  文章称,地缘政治上,中国通过“杀鸡给猴看”来主张权力;同时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帮助亚洲、非洲和东欧的贫困国家,扩大在国际组织中的影响力。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最初被西方嘲笑,但现在已经形成体系。德国外交部长加布里尔表示:“一带一路”倡议表明了中国的高瞻远瞩。中国还希望在世界金融和安全组织中制定自己的标准。

  经济上,文章特别提到了中国的“海外战略”,如购买海外企业。科技上,“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已经世界领先”。柏林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称,中国的产业政策和企业创新力量的结合被极大低估。

  “即使在体育、文化领域,中国也在改变世界版图。”文章称,中国现在拥有一些欧洲最大的足球俱乐部的所有权。中超成为世界投入最多的联赛之一。今天,全球有500多所孔子学院。他们提供语言课程,促进学术交流。好莱坞电影公司也越来越关注中国电影市场。“中国已有400多万学生到海外求学,其中4/5回国。这些都是中国软实力的象征。”

  而西方呢,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曾说,西方不知道面对中国的崛起该做什么。“总认为经济发展进入下滑期后,中国的贫富矛盾会导致内部暴乱继而崩溃。这将是愚蠢的假设”。文章最后以拿破仑两百年前的名言结尾:“中国是一只沉睡的狮子,一旦觉醒,将会震惊世界。”

  上海外国语大学德国问题专家姜锋12日看了《明镜》周刊的这一文章,他对《环球时报》表示,《明镜》周刊推此长文用心良苦,就是苦苦呼吁西方要警惕中国的强大,要“团结一起应对”。文章承认中国在很多方面取得了成就,但把这些成就演绎为对西方的更大威胁,可谓是升级版的“中国威胁论”。如果说西方媒体之前传播的“中国威胁论”是喊“狼来了”,心里其实并不真怕,因为他们不相信中国真会很快强大起来,成为西方的对手和威胁,现在则是真心感到“狼来了”,确实看到了中国日益强大,不仅和西方平起平坐,而且在迅速从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各个方面赶超。对此,《明镜》周刊呼吁西方“应该有自己的战略”。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助理研究员李超12日对《环球时报》表示,他粗略看了《明镜》周刊的这一报道,总体感觉是,相对于一些德国媒体一味抹黑中国的报道风格,《明镜》周刊的这一报道可以说比较客观,虽对华仍持一贯的政治立场,但承认中国在地缘政治、经济、文化及科技领域实力大大提升。当然该报道的落脚点并不是赞扬中国,而是通过对比中国和西方,制造一种危机感,呼吁西方国家必须“醒来”。

标签:中国;明镜;特朗普;超级大国;崛起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