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巴黎恐袭两周年 法国民众仍十分担忧发生恐袭事件
2017年11月14日 08:12:21 来源:中国青年报

  11月13日,正值巴黎恐袭事件发生两周年之际,法国总统马克龙选择用“朴素”的方式参加他上任后的首次纪念活动。总理菲利普则通过媒体表示,“法国坚持住了,法国依然是法国”。

  在法国近期正式结束紧急状态,并通过新《反恐法》的背景下,今年的纪念活动多了一层特殊意义。

  当地时间13日上午,马克龙按照当年巴黎遭遇恐袭地点的顺序,先后前往圣丹尼法兰西体育场、位于巴黎十区及十一区的两间咖啡馆,以及巴塔克兰剧院等地,为遇难者献花,与遇难者家属一道默哀致意,并以释放气球结束整个纪念活动。

  据法国媒体报道,爱丽舍宫方面有意选择以“朴素而庄严”的方式组织当天的纪念活动。在马克龙的随行人员里,仅有内政部长科隆、司法部长以及政府帮助遇难者代表等人,前总统奥朗德、两位前总理瓦尔斯与卡泽纳夫等前政要出席了纪念活动。

  两年前巴黎街头发生的恐怖事件让很多人至今心有余悸。2015年11月13日,法国遭遇了历史上最严重的恐怖袭击,9名凶手先后在巴黎市区多处地点发起恐怖袭击,共造成130人死亡、350人受伤,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随后“认领”此次恐袭。时任总统奥朗德当晚发表电视讲话称恐怖组织向法国“发起战争”,并宣布法国进入紧急状态。

  除了悼念遇难者、安抚家属外,今年的纪念活动对于马克龙政府来说,还具有另一层特殊意义。历经数次延长、持续近两年的紧急状态于11月1日解除,由正式生效的法国新《反恐法》取代。《反恐法》将多项紧急状态下的“非常措施”正式纳入普通法框架,肩负起保护法国本土安全、并让法国人民相信“一切已经回归正常”的重要任务。

  法国内政部长科隆近日在接受法国《星期日周报》采访时表示,在对抗恐袭威胁方面,法国拥有比两年前“更佳的武器”。他说:“在情报侦集、敏感情报传达、警察巡驻、新科技运用、欧盟合作等方面,都投入了更多且重要的人力物力。我们的机构和单位在侦破恐袭威胁方面拥有更佳的武器,警务人员每周都在悄无声息地从事反恐工作。”在总统府方面,马克龙上台后,新成立了打击“伊斯兰国”的“特别工作组”,在最高层面负责反恐情报的协调、整合与分析。

  法国在打击境外恐怖主义方面也取得了一定进展。马克龙在上周出访阿联酋期间曾表示,“圣战”分子正在叙利亚节节败退,相信“未来数周或数月可以在伊拉克、叙利亚地区取得完全的军事胜利”。总理菲利普在13日上午电台讲话中也充满信心地表示,两年过去了,“法国坚持住了,法国依然是法国”。

  然而,正如马克龙本人所说,“法国的反恐斗争远未结束”。内政部长科隆坦承,法国遭受恐袭的威胁程度依然“非常高”。他说:“‘伊斯兰国’在战场上失败,可能使恐怖分子在法国采取行动的动机增强。” 科隆称,自进入紧急状态以来,法国当局已挫败超过30个恐袭计划或恐袭阴谋。与2015年巴黎恐袭类似的情况正在减少,目前,一些小团体密谋策划暴力行动的计划更加难以侦测。

  总理菲利普还指出,必须更加重视社交网络对恐袭活动推波助澜的风险。他透露,法国政府正与网络公司以及英、德等国就此展开讨论,以寻求解决办法。

  法国《星期日周报》近日公布的一份民调显示,92%的法国人认为,法国遭受恐袭的威胁仍然很大。这个比例在前两年一直维持在94%以上。这显示,法国民众对发生恐袭事件的担忧程度只是略微有所下降。(孟小珂)


标签:巴黎;恐袭;马克龙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