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黎巴嫩总理将携家人前往法国 法国调停或现转机
2017年11月16日 14:39:19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本月4日,黎巴嫩总理哈里里在沙特访问期间宣布辞去总理职务,并至今仍在沙特逗留。事件发生后,有关哈里里的辞职原因和目前现状众说纷纭,各方猜测不断。

  15日,法国总统府消息称,哈里里已经接受法国总统马克龙的邀请,近期将携家人前往法国。外界认为,在法国的不断调停下,这场牵动整个中东的政治危机似乎出现了一丝转机,但这仍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哈里里辞职引发的政治危机。

  沙特学者:派系矛盾致哈里里辞职

  哈里里在辞职讲话中表示,伊朗应当停止对黎巴嫩内政的干涉,并暗示自己生命安全受到了威胁,但在沙特政治学者看来,这些可能只是哈里里宣布辞职的表面原因,背后的深层原因是黎巴嫩各政治派别之间的深刻矛盾,导致哈里里在2016年12月出任黎巴嫩总理之后,并没有得到执政联盟各派,特别是黎巴嫩真主党方面的支持,选择辞职可能是哈里里在施展政治抱负中屡屡受挫后的无奈之举。

  沙特政治学者 欧德万:哈里里担任总理后,曾有多名内阁部长在未经其同意的情况下擅自前往大马士革,真主党参加叙利亚境内的战斗也未经其同意,这些都显示出,作为总理的哈里里根本就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

  法方称哈里里近期将携家人赴法

  哈里里宣布辞职后,法国总统马克龙紧急到访沙特,强调黎巴嫩稳定与统一的重要性。法国外长勒德里昂也在15日访问沙特,与沙特方面探讨如何解决危机。就在沙特当地时间15日晚间,路透社援引法国总统府消息称,哈里里已经接受法国总统马克龙的邀请,近期将携家人前往法国,同时强调哈里里此行并非政治流亡。

  对此,沙特分析人士表示,尽管哈里里有黎巴嫩和沙特双重国籍身份,法国也对此事极为关注,但沙特和法国都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哈里里辞职引发的政治危机,最终的决定权还是在黎巴嫩人自己手中。

  沙特政治学者 欧德万:哈里里辞职事件从根本上来说是黎巴嫩人自己的事情。与沙特并没有直接的关系。沙特仅仅是哈里里两个国籍中的一个。哈里里选择在沙特、法国或者任何其他国家宣布辞职,都是他个人的自由。在哪里宣布辞职并不重要,通过辞职表达怎样的态度才重要。


标签:黎巴嫩;哈里里;辞职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