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浙江在线专访津巴布韦华人:生活如常 局势仍不明朗
2017年11月17日 16:49:2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钟文 顾周皓

  浙江在线11月17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张钟文 顾周皓)津巴布韦本周三骤起事变,军队在当天凌晨采取一系列行动,控制了国家电视台,限制了总统穆加贝的行动。

  一时间流言四起,津国局势受到各方关注。

  生活一切如常

  当地华人是如何看待当地局势?普通民众生活是否受到影响?记者连线问候了几位友人。

  朱宛玲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津巴布韦站记者,作为一名从业多年的资深媒体人,事变发生后,她是先做稿子,第一时间发布。

  等稿子发完见网后2分钟,才在朋友圈报了声平安,“谢谢大家关心,目前一切还好,欢迎继续关注。”

  她说,刚经历了政局动荡的一夜,11月15日早晨的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市中心依然平静,街头车来车往,人们该上班上班,该上学上学。

  除了总统办公室所在大街两端停有装甲车,有军人指挥车辆秩序外,似乎与平日并与不同。

  温州宜山人蒋名仁的生活也是一切如常。给可爱的小孙女披上围巾,穿上外套,双手抱起,欢欢喜喜地到园中小道散步逗趣,一派祖孙的怡然自得。

  他在津巴布韦三年有余,做些床上用品的进出口生意。他特意跟记者强调说,这不是外界所理解的暴乱或政变,除了三次巨大的爆炸声响,并没有其他的冲突。

  正如津巴布韦华人网上的平静描述,休闲的人们在绿色草坪上有的躺着、有的坐着,他们谈笑风生,丝毫没有感受到任何紧张的气氛。

  今后走向如何仍不明朗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16日在首都哈拉雷总统官邸和武装部队总司令奇温加直接谈判,他拒绝立刻下台,仍坚持自己是津巴布韦唯一合法总统。

  但年已93岁的他,不得不面对“后穆加贝时代“的权力争夺,这场事变就是一个极端。

  “这个结果是不可避免的。”蒋名仁说,“岁月无情,即使再精神矍铄,九旬高龄的穆加贝也该遵从宪法下台。”

  但谁接班呢?事变后,仍不明朗。

  津巴布韦执政党内部两大阵营对立,一方以现年75岁的姆南加古瓦为首,另一方以52岁的“第一夫人”为首。

  “第一夫人”格蕾丝·穆加贝领导的少壮派“40一代”成员多为四五十岁,没有经历过民族解放战争。

  她毫不掩饰对总统职位的兴趣,今年早些时候甚至公开要求丈夫指定“接班人”。许多参加过民族解放战争的老一辈对格蕾丝十分不满。

  另一方便是以姆南加古瓦为首、与军方关系密切的老一代。

  绰号“鳄鱼”的姆南加古瓦年轻时便加入反抗白人殖民者的斗争,他建立的武装组织因以鳄鱼为标志得名“鳄鱼帮”。

  上世纪70年代,姆南加古瓦追随穆加贝,在民族解放战争中立下大功。

  即使是侨居津巴布韦的蒋名仁也说,副总统对该国的独立功不可没,在老一辈心中威望很高。缺乏经验的格蕾丝难以与之相比。

  津巴布韦独立后,姆南加古瓦曾担任国防部长和国家安全部长,被视为连接军队、情报机关与执政党的关键人物,得到军方和退伍军人支持。

  与姆南加古瓦站在同一阵营的是国防军司令康斯坦丁·古韦亚·奇文加。

  现年61岁的奇文加,上世纪70年代初加入争取民族独立的游击战,此后在军队中逐步从基层军官升为高级将领。

  他是姆南加古瓦紧密的政治盟友,强烈反对格蕾丝和“40一代”在执政党内排斥老一代。

  “我们经历了残酷的解放战争,许多革命志士为此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奇文加曾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应该为自己的国家感到骄傲,我们也将不惜用自己的鲜血再次保卫国家的和平与安定。”

标签:生活;津巴布韦;穆加贝;格蕾丝;解放战争;鳄鱼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