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文在寅精心准备访华前事宜 深入认真研读十九大报告
2017年12月13日 11:03:33 来源:环球时报

  “能否实现求同存异?文在寅访华肩负重任”,《韩国经济》12日的报道称,13日启程首次访问中国前,文在寅总统12日没有任何公开行程,专心准备中韩元首会谈。据青瓦台相关人士透露,文在寅当天全文研读了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开幕式上的报告,共68页。文在寅之所以这样做,是认为要想打破中韩因为“萨德”问题造成的僵局,必须要理解习主席的治国理政哲学和发展蓝图。12日,韩国总统府表示,韩中领导人14日举行会谈后将各自发表新闻公报,公布会谈结果。对此,韩国外交专家认为,这体现了“求同存异”的基本思路。

  韩国《每日经济》12日报道称,此次文在寅总统访华备受瞩目,而外界观察的重点在于以下5点:第一,中方领导人关于“萨德”的表态程度,是否会要求韩方采取具体措施;第二,两国关系不冷不热,中方对文在寅来访的外交礼仪安排;第三,中方能否解除包括乐天在内的“萨德”反制措施;第四,中国在朝核问题上会否继续坚持“双暂停”原则;第五,习主席是否会答应出席明年的平昌冬奥会。文在寅此次访华不仅带领了史上最大规模经贸代表团,而且准备公布大规模对华投资计划,文在寅的夫人金正淑也将与彭丽媛举行中韩交流活动。韩方期待,如果中方领导人能出席平昌冬奥会,将带动中韩包括民间交流在内的全面关系改善。

  据韩联社12日报道,青瓦台当天公开了文在寅访华的主要行程。13日抵达北京后,文在寅将同在华韩侨进行座谈、出席中韩商务圆桌会和中韩商务论坛。14日下午,文在寅将同习主席举行会谈、共进晚宴,当晚还将举行纪念韩中建交25周年的文化交流之夜活动。15日,文在寅将访问北京大学并发表演讲。韩联社称,这是韩国前总统李明博2008年5月在北大演讲后,韩国总统时隔9年再次在北大演讲。

  文在寅在接受中国官方媒体采访时表示,韩中建交25年来,两国关系在各领域飞速发展,但是近年来两国互信在很大程度上受损。他这次访华最大的目的和重点是恢复韩中两国的互信。关于“萨德”问题,今后韩国将格外注意不把“萨德”使用在防御朝鲜核武和导弹以外的地方,不会损害中国的安全利益,美国曾多次答应遵守在此问题上的承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2日表示,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中韩两国互信、合作基础近期受到影响。文在寅总统就任后,重视对华关系,韩国政府在“萨德”问题上作出郑重表态,中韩双方就阶段性处理这一问题达成一些共识。我们希望这一问题继续得到妥善处理,双方能在相互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基础上,推动中韩关系完全重回健康平稳发展的轨道。【环球时报特约记者王伟】

标签:领导人;青瓦台;访华;韩国;会谈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