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过去抹不去 涉贪俄热门总统候选人被禁止参选
2017年12月27日 08:18:03 来源:新华网

  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25日决定,禁止反对派人士阿列克谢·纳瓦利内参加定于明年3月举行的总统选举。

  纳瓦利内2013年因贪腐问题被判有罪,涉案金额1600万卢布(约合180万元人民币)。禁选决定公布后,纳瓦利内表示将抵制选举。

  美联社报道,俄中央选举委员会25日召开会议,投票决定纳瓦利内是否有参选总统的资格。俄中央选举委员会共13名委员,其中12人投反对票,另一人弃权。

  俄中央选举委员会负责人叶拉·帕姆菲洛娃明确告知纳瓦利内,把他排除出候选人名单,是因为他有“前科”。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纳瓦利内2013年担任政府顾问期间,涉嫌挪用一家木材企业的木料,遭指控并被判有罪。欧洲人权法院随后以听证会不公为由撤销了法庭裁决,但在今年早些时候的复审中,纳瓦利内仍获罪。

  纳瓦利内在投票前告知俄中央选举委员会,禁止他参选的决定将“不仅针对我,还有1.6万名支持者和2万名参与拉票活动的志愿者”。投票决定公布后,纳瓦利内宣布,将在俄全国发起对总统选举的抵制。

  另一名总统候选人、真人秀节目制片人克谢尼娅·索布恰克批评纳瓦利内抵制选举的做法:“选举是作出改变的唯一途径,抵制选举没有意义,且会造成伤害。”

  索布恰克还邀请纳瓦利内加入她的竞选团队。

  按美联社说法,纳瓦利内一度是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的最强“挑战者”。

  俄罗斯定于2018年3月举行总统选举,普京6日宣布参选。普京现有民众支持率达80%,且缺乏有力竞争对手。舆论推断,普京连任总统可能性极大。(周啸天)【新华社微特稿】

标签:俄罗斯;总统;选举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