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美国2017:挥之不去的“通俄门”
2017年12月28日 08:2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长子小唐纳德近日在佛罗里达的一场活动上暗示,围绕特朗普竞选团队的“通俄”调查实际是有政府高级官员试图阻碍其父施政。

  以上,仅仅只是有关“通俄门”的一个小插曲。事实上,从特朗普参选美国总统到他入主白宫近一年,持续发酵的“通俄门”已成为白宫挥之不去的阴云。

  早在竞选之时,特朗普团队就被媒体曝出与俄罗斯暧昧不清,但这把“通俄”大火真正烧到白宫则是2月13日晚,上任仅25天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弗林因隐瞒与俄驻美大使通话而引咎辞职。由此,“通俄门”牵涉之人越来越多,范围亦不断扩大。

  时隔仅半月,特朗普内阁的重要成员--司法部长塞申斯也被曝曾与俄驻美大使接触,不得不宣布回避所有涉俄调查。当时,美国参众两院和受司法部管辖的联邦调查局(FBI)都已在调查俄罗斯干涉2016年美国大选一事,包括特朗普竞选团队是否曾与俄罗斯“勾结”。

  两个月后,FBI局长科米突遭特朗普解雇又一次引爆热点。在科米向国会曝光自己与特朗普的谈话备忘录后,特朗普更被质疑涉嫌干预司法。5月17日,重压下的司法部副部长罗森史坦任命FBI前局长米勒为特别检察官主导涉俄调查。前有因“水门事件”下台的尼克松和因“桃色新闻”遭弹劾的克林顿,也被套上“特别检察官”这一紧箍咒的特朗普,称自己遭遇“史上最大政治迫害”。

  7月初,“通俄”大火已烧至特朗普的“身边人”。小唐纳德承认自己在总统大选期间私会俄罗斯女律师以获取不利希拉里的情报,牵涉其中的还有特朗普的亲信--女婿库什纳、前竞选主席马纳福特等。

  10月30日,马纳福特与其商业伙伴盖茨被起诉及特朗普竞选团队的外交政策顾问帕帕佐普洛斯承认作伪证,标志着“通俄门”调查进入实质性司法程序。12月1日弗林承认作伪证并表示将配合米勒调查,被《大西洋月刊》认为是米勒已将调查之手伸进了白宫。

  尽管白宫从始至今断然否认特朗普及其竞选团队曾与俄罗斯“勾结”,“通俄门”调查迄今也并未涉及特朗普本人,但这场主角颇多、牵涉甚广的政治角力不仅使美国政坛陷入纷乱,亦让当下的国际局势更加复杂多变。

  首先,本就人员不齐且变更频密的特朗普执政团队,在“通俄门”影响下更显局促。除了先后去职的弗林、科米,曾获颁俄罗斯友谊勋章的国务卿蒂勒森从一开始就被外界质疑其立场,塞申斯回避涉俄调查之举亦惹得特朗普屡次公开对他表示不满,这二人职权所辖恰涉多个特朗普的施政重点。另据《华盛顿邮报》分析,作为白宫高级顾问的库什纳,一方面仍是特朗普中东外交的幕后操盘手,一方面又在涉俄调查的阴影下被逐渐“边缘化”。

  其次,“通俄门”相关调查未来恐怕很难像白宫所期望的“很快得出结论”,反而可能旷日持久。一方面,多名政府要员卷入其中势必牵扯执政精力。另一方面,共和党和民主党也在围绕这一问题“斗法”,民主党固然揪住“通俄”不放,共和党主导的参众两院相关委员会也相继展开针对希拉里等人的调查。

  再次,尽管目前已被证实的相关信息并不足以对特朗普的执政地位造成实质性打击,但“通俄门”对他的掣肘已显露无疑。一个明显的例证就是特朗普在8月份不得不签署对俄制裁法案,并对其中限制总统权力的部分大加抨击,BBC的分析认为特朗普是被国会“戴上了手铐”。

  与此同时,已降至“历史低点”的美俄关系亦很难做到特朗普所说的“向前看”。在涉俄调查不断扩大的背景下,任何与俄罗斯有所缓和的态势都可能被视为“通俄”。特朗普与普京会晤的场景几乎被美国媒体一帧帧地放大,两国在叙利亚、打击“伊斯兰国”等问题上的合作则近乎被无视。在政治、经济、安全等各领域都需要合作的全球化时代,美俄如果在重大国际议题上无法同步,无疑将会使国际形势日趋复杂并带来新的挑战。(邓敏)

标签:美国;通俄门;特朗普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