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蜂拥而至难民申请激增 日本“动真格”查漏洞
2017年12月29日 08:12:46 来源:新华网

  日本消息人士27日披露,日本法务省将于明年实施更为严格的难民认定制度,对明显不符合资格的申请者“动真格”,不向其发放工作许可证并且在合法停留期限到期后强制驱逐。

  日本共同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根据日本2010年颁布的难民认定制度,申请者提交申请难民身份的材料6个月后,即可获得在日本工作的许可证。这一制度导致大量难民申请者蜂拥而至,申请者人数从2010年的1200余人暴增至今年的逾1.7万人。

  这名消息人士称,日本法务省发现,许多申请者来日本的目的不是为了寻求庇护,而是为打工赚钱。为堵住这一制度漏洞,日本法务省将于明年实施新规定。

  根据新规定,日本法务省将加快初审程序,在两个月内对申请者分门别类,将申请者分为“难民可能性较大”“明显不符合条件”“反复申请者”三大类。日本政府将不对后两种情况的申请者发放工作许可证,并且在其合法停留期限到期后,将其遣返回原籍国。

  如果个别案例无法立即归类,法务省将延长初审时间并单独审批。对于那些“难民可能性较大”的申请者,法务省将立即向其发放工作和居留许可证。

  日本一直被视作“最不欢迎难民”国家之一,虽然申请人数上万,但每年获批的只有寥寥二十几人。一些为难民争取权益的组织对此表示不满,要求日本政府收留更多难民。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担任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时说过,在全球面临难民潮的大背景下,作为发达国家的日本应采取行动接纳更多难民。

  按照古特雷斯的说法,日本与输出难民的西亚北非国家距离较远,这成为该国未能大量接受难民的一个因素。他希望日本能逐步改革难民审核程序,从而有效地接纳更多难民,并帮助他们融入到日本社会中。

  一些难民事务专家介绍,日本收容难民门槛较高,再加上地理和文化因素,中东等地的难民成功融入日本社会的例子并不多。(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难民;日本;申请;驱逐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