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巴西总统大赦令惹争议 向腐败分子网开一面?
2017年12月30日 08:26:28 来源:新华网

  巴西最高法院28日叫停总统米歇尔·特梅尔颁布的部分年度大赦令,原因是这份命令引起严重争议,巴西检察部门和媒体认定它给腐败分子网开一面。

  巴西总检察长拉克尔·道奇先前说,特梅尔颁布的大赦令违反宪法,并且破坏巴西正在进行的大规模反贪腐调查。

  巴西最高法院院长卡门·露西娅28日说,大赦令需要由最高法进一步审议。她说,大赦“不是也不能用于免除惩罚”,特梅尔的大赦令“不符合宪法中大赦的目的”。

  道奇对最高法的决定表示欢迎。他说,人道主义是大赦的唯一因素,最高法所做决定强调了这一点。

  按照惯例,巴西总统每年圣诞节前后颁布大赦令,赦免部分犯人。特梅尔23日颁布大赦令,却引发巨大争议,原因是这道命令放宽了获得大赦的条件。检方和舆论认定,一些正在服刑的腐败分子将会提前获释。

  按照先前的总统大赦令,只有实际服刑达到刑期四分之一的犯人才能获释,而且刑期超过12年的犯人不在大赦之列。

  而特梅尔的命令规定,实际服刑满刑期五分之一的犯人就可获释,并且刑期超过12年的犯人也可获得赦免。

  代号“洗车行动”的巴西大规模反贪腐司法调查已进行将近4年,数十名位高权重的政界和商界人物因腐败罪名入狱,连特梅尔自己先前也受到腐败罪名指控,在巴西在任总统中属首次。

  特梅尔颁布大赦令后,参加“洗车行动”的检察官德尔坦·达拉格诺尔在社交网站上写道:“这是腐败分子的圣诞派对。”

  达拉格诺尔认为,巴西建筑业大亨马塞洛·奥德布雷希特“如果早知道会有这道大赦令,就永远不会签认罪协议”。

  奥德布雷希特的建筑公司是“洗车行动”主要调查对象之一。奥德布雷希特及其他高管的证词被检方用于追查数十名涉嫌接受贿赂的政界官员。

  奥德布雷希特被判处超过19年监禁,稍后减刑至10年,实际在狱中服刑仅两年半就于上周获准回家服刑。

  特梅尔方面否认大赦令意图变相给腐败分子减刑。司法部长托尔夸托·雅尔丁表示,巴西监狱系统犯人严重超员,特梅尔的大赦令受益对象是大量轻罪犯人,仅一名腐败罪犯人可能因此获释。

  针对最高法院的裁决,雅尔丁告诉路透社记者,特梅尔指示司法部设法让大赦令继续获得执行。(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巴西;反腐;腐败;司法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