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越南多名国企前高管涉嫌腐败将受审 舆论叫好
2017年12月28日 08:29:09 来源:新华网

  越南河内人民法院27日确认,定于明年1月8日审理越南国家石油和天然气集团(简称“越国油”)及其分公司腐败案,22名被告包括越共中央经济部副部长丁罗升以及一度出逃海外的越国油下属越南油气安装股份总公司原董事长郑春青。

  本月8日,越南公安部向丁罗升发出起诉书和拘留令。

  【多人受审】

  越通社报道,河内人民法院通告,定于明年1月8日开始的庭审将设5名法官。

  22名被告中,12人受到“故意违反国家经济管理规定造成重大损失”罪名指控,包括曾任越国油董事长的丁罗升。

  本月8日,越共中央政治局决定停止丁罗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越南第十四届国会常委会同一天通过起诉、拘留并终止丁罗升国会代表权限和任务的决议。

  除丁罗升,另外11名遭同一罪名指控的被告包括越国油原总经理冯廷实、越国油原副总经理阮国庆等人。还有8名被告受到“侵占财产”罪名指控。

  越南最高人民检察院同时指控越南油气安装股份总公司原董事长郑春青、原总经理武德顺“故意违反国家经济管理规定造成重大损失”“侵占财产”两项罪名。

  越南公安部去年9月在全国通缉郑春青并求助国际刑警组织追逃。今年8月初,德国外交部指认越南政府人员把郑春青从德国“绑架”回越南。越南外交部否认绑架,强调郑春青是回国投案。越南国家电视台播放了郑春青悔过的画面。

  【主要责任】

  越通社报道,丁罗升1960年出生于越南南定省。2016年1月,他当选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同年2月被任命为胡志明市市委书记。今年5月,因在越国油任职期间的违规行为,越共十二届五中全会决定给予丁罗升党内警告并免除他中央政治局委员职务的处分,丁罗升随后改任越共中央经济部副部长。

  检方认为,丁罗升应对一处火力发电厂建设项目的操作失误承担主要责任。

  调查结果显示,丁罗升在“掌舵”越国油期间授意越南油气安装股份总公司建造一处火电厂,而这一过程没有经过竞标。丁罗升还授意向这家分公司提供6700万美元预付款,而后者没有把这笔钱“用在刀刃上”,造成国有资产损失550万美元。

  【舆论叫好】

  越南党和政府近年加大反腐力度,多名高级官员落马。

  越通社11日报道,越南舆论界普遍认为,逮捕、拘留丁罗升进一步显现越共打击腐败、从严治党的决心。(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越南;反腐;国企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