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韩政府向朝鲜提议9日举行高层会谈
2018年01月02日 14:18:26 来源:浙江在线

  当地时间2018年1月1日,韩国首尔,民众观看金正恩发表新年贺词的新闻。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1日发表新年贺词时表示,朝鲜有意就派遣代表团参加平昌冬奥会等事项与韩国举行会谈。

  【最新消息】

  韩政府向朝鲜提议9日举行高层会谈

  韩国统一部长官赵明均2日向朝鲜提议9日在板门店举行韩朝高级别会谈。

  文在寅回应金正恩:欢迎朝鲜参加冬奥 尽快给方案

  环球网消息,“金正恩委员长在新年贺词中表达了派团参加平昌冬奥和进行会谈的意愿,这是朝鲜对韩方‘让平昌冬奥成为改善韩朝关系的转机’提议的响应,表示欢迎”。据韩联社报道,2日上午,韩国总统文在寅在青瓦台主持的今年首次国务会议上,首次对朝鲜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新年贺词作出回应。

  文在寅指示统一部和文化体育观光部尽快准备后续方案,尽早恢复南北对话和实现朝鲜代表团参加平昌冬奥会。

  文在寅还表示,改善韩朝关系不能与解决朝核问题脱钩,并指示外交部与友邦和国际社会紧密合作与沟通,同步推动上述两大问题取得进展。

  文在寅在表达欢迎的同时,指示相关部门尽快出台后续措施。韩联社称,这是韩国政府正式以朝鲜参加平昌冬奥为契机改善南北关系,以及为进一步解决朝鲜核问题准备突破口。

  除了文在寅,青瓦台和国际奥委会(IOC)发言人也对金正恩给出的“惊喜”表示欢迎。

  【早前消息】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1日通过朝鲜中央电视台发表2018年新年贺词。他表示,祝愿平昌冬奥会圆满成功,朝鲜有意采取包括派团参赛的所有措施,并愿与韩方就此尽快举行会谈。

  金正恩在贺词中表示,新年里朝鲜人民将迎来建国70周年大庆,韩国也将迎来冬季奥运会盛事,2018年对朝鲜和韩国都是很有意义的一年。平昌冬奥会将成为提升民族地位的良机,衷心祝愿大会圆满成功。

  在韩朝关系方面,金正恩表示有必要打破冻结的韩朝关系现状,确保民族大事隆重举行,彰显民族气概和尊严,迎接民族发展史上特殊且重大意义的一年。金正恩还称,韩朝应共同努力营建和平环境、缓解军事紧张、避免局势激化。韩联社分析认为,此番言论或表明朝方有可能接受韩方此前提出的举行韩朝军事会谈的提议。

  金正恩表示,去年朝鲜完成国家核武力建设的历史大业,有能力应对和封锁任何核威胁。他说,美国全境都在朝鲜的核打击范围内,并且核按钮就在他的办公桌上。美国应意识到,这不是威胁而是现实,决不容许美国向他和朝鲜发起战争。

朝鲜的廉太钰(左)-金柱希双人滑组,今年9月在内伯霍恩杯(德国奥伯斯多夫)大赛上热情表演的情景。二人在本次大赛上获得了平昌冬奥会的入场券。

  韩国《朝鲜日报》12月1日曾报道,朝鲜花样滑冰双人组已经放弃了平昌冬奥会的参赛权。这是因为在最后期限(截止期限)之前,朝鲜没有表示参加平昌冬奥会的意愿。该花样滑冰双人组选手,是朝鲜唯一取得平昌冬奥会参赛资格的选手。

  青瓦台:欢迎朝参加冬奥会,愿不限时间、地点、形式与朝对话

  针对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在新年致辞中释放的改善北南关系的信号,韩国方面当日作出积极回应。据韩联社1月1日报道,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发言人朴洙贤对朝鲜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在新年贺词中提出改善韩朝关系、有意向平昌冬奥会派遣代表团表示欢迎。

  韩联社报道称,朴洙贤表示,成功举办平昌冬奥会将对半岛、东北亚乃至世界和平与和谐做出贡献,青瓦台其间一直保持一贯的立场,即只要是与恢复韩朝关系和实现半岛和平的相关事务,韩方愿不限时间、地点、形式与朝鲜开展对话。

  韩联社报道,朴洙贤表示,韩国将同国际社会密切合作和平解决朝核问题,同时希望韩朝双方作为半岛问题的当事者,以负责的姿态寻找韩朝关系的解决办法。

  韩国平昌冬奥组委会欢迎朝鲜参赛,称像是一份新年礼物

2018平昌冬奥会组委会主席李熙范  新华社 资料图

  2018平昌冬奥会组委会主席李熙范1日在接受韩联社电话采访时就朝鲜有意派团参赛表示欢迎,称这就像是一份新年礼物。

  韩联社报道,李熙范表示,组委会将同国际奥委会协商,切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寄望国际奥委会给予朝鲜外卡参赛资格,预计朝鲜有望参加短道速滑、花样滑冰、越野滑雪、女子冰球等项目。目前,朝鲜是否参赛将成为能否实现和平奥运的核心话题。

  李熙范表示,组委会已就朝鲜代表团的住宿和交通安排做好准备,相关事宜有望按照组委会的既定计划开展讨论。2014年仁川亚运会期间,朝鲜代表团曾乘坐高丽航空班机直飞仁川机场后前往运动员村。另外,朝鲜双人滑组合选手廉太钰和金柱希此前已放弃参赛资格。

  新华社报道,金正恩当天讲话还表示,为改善北南关系,也为保障北南双方预定将举行的重大活动,应首先从缓和北南尖锐的军事紧张状态、营造朝鲜半岛和平环境开始,停止在朝鲜半岛进行的一切核战争演习,不做激化形势举动,积极营造民族和解氛围。

  (综合自新华社、环球网等)

标签:朝鲜;平昌;冬奥会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