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日本宇航员太空留三周长高9厘米?量错! 长高了但只有2厘米
2018年01月10日 16:29:04 来源:澎湃新闻 记者 南博一

  日本宇航员金井宣茂  海外网 资料图

日本宇航员在太空长高了9厘米?是量错了。

  据共同社10日报道,正在国际空间站逗留的日本宇航员金井宣茂(41岁)当天在推特上透露,之前自称在太空逗留约3周后身高增加了9厘米的报告有误。然而,重新检测的结果显示,他实际仅长高2厘米。他还写道:“似乎变成了一个热门话题,是个严重的假新闻,很抱歉。”

  金井去年12月开始在国际空间站活动,在9日的推文中称,到达太空三周后进行的身体测量显示,“身高竟然增加了9厘米”。(新闻链接:日本宇航员在外太空3周长高9cm 回地球宇航员身体都会变化吗)金井还连发了三个“竟然”,以显示自己的吃惊。今年6月返回地球时,他仍将使用发射时坐过的“联盟”号飞船专用座位。由于座位是根据出发前的体形制作,他当时还坦言“我有些担心,回去时‘联盟’号的座位是否坐得进去”。

  但他10日最新发表的推特称,之前的话被空间站的俄罗斯籍船长指出“增加太多了吧”,之后,他重新进行了测量,发现仅比原来的身高增加了2厘米,为182厘米。

  有关到达太空后谁负责测量、以及为何会出现错误,金井并未提及。有关金井的报告,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也颇为吃惊,称“长高9厘米的例子从未听说过”。JAXA透露,在失重的太空中,脊柱间的软骨变长是长高的主要原因。不过通常只会长高1-2厘米。

  金井10日在推特上称:“在失重的环境下,脊柱间的缝隙拉开,身高会增加。腰部和背部有时会感到疼痛。”关于自己,他写道:“腰部和背部并不痛。感觉果然没有长高9厘米。”


标签:宇航员;太空;身高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