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无人机干扰俄驻叙基地 美国难逃干系?
2018年01月11日 08:10:04 来源:新华网

  俄罗斯国防部9日发表声明,确认俄军驻叙利亚两座基地6日遭遇“一系列”无人驾驶飞机攻击,指认某个掌握卫星导航技术的国家可能提供了技术支持。

  以事发时一架美军情报飞机出现在附近为铺垫,俄方声明暗示,美军与俄军基地遇袭有关联。

  美国方面回应,否认介入俄方所述无人机攻击。

  俄国防部说,俄军6日在叙利亚的赫迈米姆空军基地和塔尔图斯海军基地击退多起无人机攻击。进犯的13架无人机中,7架遭击落、6架被迫降落。这起事件没有造成俄方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俄方说,无人机攻击俄军基地内目标必须依靠卫星提供的准确导航参数,因而有理由怀疑幕后黑手是掌握这一技术的某个国家;“巧合的是”,事发时,一架美军情报飞机正在基地附近的地中海海域上空。

  俄方明确指向美方,美国国防部不得不回应。五角大楼发言人、海军陆战队少校安德里安·兰金-加洛韦说:“任何暗示美军或其他国际联盟部队在俄罗斯基地遇袭中扮演某种角色的说法都毫无事实依据、完全不负责任。”

  塔尔图斯海军基地原本是俄方在地中海和中东地区唯一的军事基地。2015年出兵叙利亚后,俄罗斯在拉塔基亚附近的巴西勒·阿萨德国际机场旁临时设立赫迈米姆空军基地。去年年底,俄罗斯宣布把这一临时基地转为永久基地。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2017年12月在赫迈米姆空军基地视察时宣布,俄军在叙利亚赢得胜利,将从叙利亚部分撤离。俄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后续确认,俄方已经完成从叙利亚部分撤军。

  俄罗斯据信在叙利亚留有3个营的兵力。克里姆林宫8日说,留在叙利亚的俄军足以自卫。无人机事件9日曝光后,媒体记者问及撤军时机是否成熟,俄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重申,驻叙俄军有“一切必要手段应付任何挑战”。

  去年最后一天,赫迈米姆空军基地遭迫击炮袭击。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两名士兵丧生、7架战机损毁。俄国防部随后证实,两名士兵丧生、没有战机受损。俄国防部说,一伙恐怖分子发动了袭击。

  同一天,一架俄军米-24型直升机在叙利亚西北部地区坠毁,两名飞行员丧生。俄国防部说,这架直升机在飞往叙利亚哈马军用机场途中坠毁,原因是飞机技术故障,而非来自地面的袭击。

  俄军支持下,叙利亚政府军过去两年夺取逊尼派武装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占据的大片国土,现阶段主要在西北部伊德利卜省和首都大马士革东郊作战。(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叙利亚;俄军;无人机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