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沙特社会“历史性变化”:影迷35年后终进电影院
2018年01月17日 09:20:19 来源:环球时报 马冬 青木 李司坤 陈一

  沙特社会的“历史性变化”:影迷35年后终于走进电影院

  【环球时报驻沙特、德国特约记者 马冬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李司坤 陈一】“沙特的影迷们时隔35年后终于走进了电影院。”沙特《阿拉伯新闻》16日报道称,在刚刚过去的周日,沙特放映了自“禁止公开放映电影”禁令实施35年来首部电影。尽管沙特媒体谨慎地延迟了两天才报道了这一消息,但这仍然引起了许多国际媒体的关注。

  上周五,沙特女性也首次被允许进入足球场观看足球比赛。许多沙特人为此高喊“历史性的变化”,不过对于沙特的社会改革到底会走到哪一步,国际上许多人仍然表示怀疑。美国《纽约时报》称,沙特为这样的变化将引起一系列争议:到底什么样的电影能被公映,妇女能否摆脱在社会和家庭中男性的控制,这些改革在沙特究竟能走多远,仍然是个问题。

  投影仪、红地毯和爆米花……在刚刚过去的周末,沙特港口城市吉达的一个文化中心内临时搭建的电影院里上映了35年来的首部电影。虽然这个临时电影院里只是用投影仪放映电影,但仍然吸引了几百名当地民众观看,临时影院还专门铺上了红地毯,并设置了一台爆米花机,向观众出售爆米花。沙特英文报纸《阿拉伯新闻》16日引述周日晚刚与家人在该文化中心内观看了电影的当地居民苏尔坦的话说:“这一步来得非常迟缓,但谢天谢地,现在终于发生了。”沙特视听媒体委员会发言人萨姆拉尼表示,沙特真正的电影院最快可能会在3月建成对外开放。 报道称,沙特估计到2030年将建成300个电影院,银幕达到2000块,电影产业将对沙特经济贡献超过240亿美元并创造3万个就业岗位。

  “历史性的一天”,奥地利《维也纳日报》16日称,对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民众来说,看电影是生活的一部分,但对沙特而言,却是社会开放的一大步。沙特文化和新闻大臣阿拉瓦德称:“这标志着沙特文化产业发展的转折点。”

  14日晚在吉达文化中心临时影院上映了两部电影,都是美国好莱坞的动画片,一部是《表情奇幻冒险》,另一部名为《内裤队长》。对此,路透社引述30岁的当地观众伊卜提萨姆的话说:“我希望各类影片都能在沙特上映——动作片、浪漫爱情片、儿童片、喜剧片。如果条件允许的话,一切影片都要上映。”

  美国《新闻周刊》称,目前还不清楚这次放映电影时是否允许(非亲属关系的)男女混坐在一起观看。此外,首映的两部影片都是老幼皆宜的动画片。显然,为了让沙特社会中的保守派接受,电影公映前先接受了审查,看是否包含与该国法律和价值观不符合的有伤风化的内容。报道称,解除电影禁令是沙特王储本·萨勒曼去年公布的“2030愿景”的一部分,该计划旨在使沙特经济实现多样化,摆脱对石油的依赖,同时为该国年轻人提供更多的娱乐活动。

标签:沙特;电影院;影迷;历史性变化;电影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